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制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工作手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专门制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工作手册》,逐项明确一把手抓教育实践活动的职责任务和抓活动准备工作、三个环节、总结工作的30项规定动作,促使一把手将责任担在肩、把工作抓在手,在活动中当标杆。现摘要介绍有关内容。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抓7项工作。

  1.召开动员大会。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主持民主评议。参加联系点动员会并作讲话。

  2.带头作出承诺。就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层层明确责任。牵头组织县(市、区)委书记、市级机关及市直单位一把手签订教育实践活动责任书,并在一定范围公布。及时约谈下级单位一把手,层层传导政治责任。

  4.组织学习讨论。带头上党课,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次专题讨论会和1次集中学习交流会。

  5.广泛征求意见。至少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老同志的意见。至少到联系点开展1次调研指导。

  6.抓好工作推进。主持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听取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加深分析研判和指导。主持召开下级单位一把手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对第一环节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及时向上级党委和督导组汇报活动情况。

  7.部署第二环节工作。牵头研究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主持党委(党组)会议讨论通过。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主要抓10项工作。

  1.梳理汇总意见。认真梳理群众对本人的意见,牵头梳理群众对领导班子“四风”反映。对征求意见不充分的班子其他成员,督促重新征求意见。

  2.进行谈话提醒。主持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听取上级党委督导组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的通报,配合督导组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3.认真查摆问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上级党委督导组反馈的情况以及访谈中反映的问题等,主持召开党委(党组)会集体议、个人领、互相帮,找准找实“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对不愿意找问题、找不准问题的班子成员,要责令改进。

  4.深入谈心谈话。带头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并与部分下级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要主动约谈、自己先谈,在提前“亮底”、达成一致上下功夫。

  5.深刻对照检查。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单位一把手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6.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审阅班子成员及下级单位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

  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程出席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8.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适时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认真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

  9.抓好工作推进。适时召开一把手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重点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

  10.部署第三环节工作。牵头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抓5项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牵头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带头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公示。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进行把关。

  2.抓好整改落实。对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自己带头改、督促大家改、逐条逐项改。牵头抓好专项整治。至少听取1次联系点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指导抓好落实。

  3.建立健全制度。主持研究制定制度建设计划,牵头制定部分重要制度。至少牵头组织开展1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

  4.强化正风肃纪。对活动期间顶风违规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注意了解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

  5.抓好工作推进。适时召开一把手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重点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

  总结工作。主要抓2项工作。

  1.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主持起草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适时主持召开活动总结大会并讲话,主持开展民主测评。

  2.巩固深化活动成果。集中开展1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4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