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张家口市积极组织在京流动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张家口市毗邻北京,常年在京务工人员有50余万人,其中党员约1.5万名,占全市外出流动党员的85%。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张家口市积极配合北京市有关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在京流动党员参加活动,努力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土不离党、教育不缺位。

  做好摸底工作,力争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张家口市委专门研究制定《关于配合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做好在京流动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按照北京市的安排,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春节返乡时机,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摸排,建立详实台账,完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将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活动。对在京1.5万名流动党员具体落实到人,将其中1.2万名党员纳入“张家口市驻京流动党员联合党委”、13个驻北京区县联合党委、119个党支部(总支)、690个党小组进行管理,另外3000名流动党员编入北京市有关基层党组织管理,及时与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实现全面对接。对春节返乡党员和留京党员,分别采取走访慰问、通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寄送慰问信和学习资料等形式,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激发参加活动的自觉性。

  创新方式方法,务实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2月下旬,市委组织部组织对各级驻京流动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300余人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基本要求、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等内容。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时间统一难的情况,建立流动党员网站、QQ群,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和影像资料,方便流动党员学习。各驻京流动党支部采取支部讨论、网上党校、流动党课、QQ交流、发送短信等灵活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除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的集中学习外,驻京联合党委还积极宣传张家口市入选全国“双百”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近年来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深入开展典型教育,弘扬正能量。

  开展双向服务,引导流动党员在活动中展示新形象。一是争当先锋模范。开展争当爱岗敬业模范、合法经营模范、和谐相处模范、遵守公德模范、维护稳定模范“五争当”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展示服务首都、引领创业的崭新风貌。发动流动党员进行志愿者注册,组织参加北京市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二是宣传推介美丽家乡。发挥流动党员从业分布广泛的优势,采取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广泛宣传张家口风土人情、优势资源、特色经济等,着力提升家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促进京张融合发展。发挥流动党员人脉广、信息多、区域熟等优势,组织开展提出1条发展建议、提供1条致富信息、传授1门致富技术、销售1批农副产品、介绍1个富民项目等“八个一”奉献活动,引导他们抢抓北京产业外溢、企业外迁机遇,在劳动力转移、项目合作中牵线搭桥,为两地协同发展作贡献。

  完善工作机制,为流动党员参加活动提供有力保障。选优配强各级驻京党组织负责人,驻京联合党委由张家口市委直接管理,党委书记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从在京流动党员中择优推选党性观念强、业务素质高、热爱党的事业、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驻北京区县联合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建立张家口各县区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工作制度,要求各县区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对口定点联系1个驻京流动党支部,指导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工作落实。足额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市财政每年列支20万元,各县区财政每年列支15万元,作为驻京流动党员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建立党建工作阵地,驻京联合党委在昌平区建立了使用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场所,13个驻区县联合党委也建立了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备党员电教设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两级驻京党委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委会,开展集中学习,研究具体工作。建立流动党员双向共管制度和定期汇报对接制度,两级联合党委每年分别向北京市及其区县组织部门汇报一次工作,实现工作联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4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