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兰州市、贵州黔南州在真心听意见听到真意见上下功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兰州市、贵州省黔南州在听取群众意见工作中,坚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访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确保听到真声音、收到真意见、发现真问题。

  甘肃兰州市重点选取15个部门统筹听取意见

  甘肃省兰州市坚持听意见、查问题、转作风从群众最为关注的部门和单位做起,确定15个部门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直接组织征求意见工作,真心诚意听民声,不摭不掩找问题。

  选准对象,将15个部门作为集中征求群众意见的重点部门。通过反复比对研判,兰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局、环保局、建设局、规划局、房产局、城管执法局、交通局、工商局、物价局、卫生局和食药局共15个部门,作为集中征求群众意见的重点部门。兰州市委认为,这15个部门都是群众最关注的“权力”部门、“强势”部门、“关键”部门,广泛征求群众对这些部门的意见,有利于选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突破点,用群众意见倒逼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满意。

  精选样本,确保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坚持服务对象类型全覆盖,按照等差抽样、随机抽样、合并同类项的原则,从15个部门上报的5000多名服务对象中随机抽取3852人专场征求意见建议,从近郊四区按照每区150人的规模抽取600名市民代表对15个部门进行专场评议,按照关联部门参加问卷人数的15%确定无记名个别谈话人员,邀请6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民主评议。

  精心组织,确保真正听到民声真实反映民意。征求意见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具体实施,采取“五统一”的办法统筹组织实施,即统一确定参评对象、统一细化测评要素、统一组织测评大会、统一拟定谈话提纲、统一收集汇总意见,以真心实意的态度让群众愿提、敢提、真提意见。将15个部门服务对象及市民代表进行同类整合,分批开展民主评议,每场评议3至4个部门。评议后,由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人员随机抽选参加测评的代表,个别谈话听取意见。目前,共召开征求意见会17场,参加测评代表3852人,个别谈话516人,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建议3.5万多条,梳理归纳为649条。征求意见活动结束后,市委召开专题通报会,通报共性问题,书面反馈个性问题。活动全程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和跟踪监督。

  贵州黔南州分类施策破解听取意见难题

  贵州省黔南州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着力破解基层干部群众有意见没处说、不敢提、提不出的问题。

  州级领导干部“体验民情”听意见。州级领导干部春节期间深入到贵州“背篼干部”精神发源地——长顺县敦操乡苦竹寨,脚走“背篼干部”背油背盐背药品进山入户的崎岖小道,耳听乡村干部讲述十年如一日用小小背篼承载服务群众重大使命的先进事迹。州级干部在村民家中,贴对联、拉家常、话发展,自己动真情,群众被感动,打开群众话匣,在群众意见中找到了愿意干上级看得见的事、忽视了最基层群众的期盼,下基层不沉底、进村不入户,对基层服务帮助少、不落地等突出问题。

  县级领导干部“联片结亲”听意见。每名县级干部在所联系乡镇(街道)选择1户以上困难群众、1家以上困难企业(社会组织)等“结穷亲”,每月到“结亲”对象家中至少同吃同住同劳动1次,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情感认同。通过请“亲戚”找问题、开方子,大家对存在的等待观望、不敢担当,拍脑瓜决策、想当然行动,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等突出问题,有了认识和警醒。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联双评”听意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采取“双联双评”方式,即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和群众评议党组织、党组织和群众评议党员,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评议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每半年开展一次。目前,全州共召开双联双评会200多次,梳理出意见800余条,反映集中的主要有决策不公开,基层干部在位不在岗、有事找不着人、“走读”现象严重,优亲厚友、办事不公,服务群众不上心、惠民政策执行不到位,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

  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一线评议”听意见。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以“服务群众?一线评议”为抓手,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把履职尽责、政务公开、工作作风、优质服务、勤政廉政等5个方面的服务公开承诺书“晒”出来,通过留言簿、意见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短信平台等5种渠道听取意见。分析汇总各单位一线评议情况,查找到了工作不实、履职不力,态度冷硬、纪律松散,滥用职权、方法简单,服务群众慢、办事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初步找准了反“四风”、改作风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5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