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开展全员调研走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大调研”、“大接访”行动,要求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敞开大门走出去、扑下身子沉下去,深入村庄社区每户群众家里直接听取意见,力争把中央有关精神原原本本传下去、把群众心里意见要求真真切切摸上来。

  一、坚持全员行动。要求各盟市在认真搞好“大学习”行动的基础上,指导各旗县(市、区)从3月下旬到4月上旬集中1周左右时间开展“大调研”、“大接访”行动,以苏木乡镇(街道)为单位,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嘎查村、社区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听取群众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反映。坚持领导干部全程带头。联系盟市的自治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和联系旗县(市、区)的盟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走访干部群众,帮助联系点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苏木乡镇(街道)的旗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担任专门工作小组组长,带头听取意见、分析问题、推进整改。旗县(市、区)党委书记是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旗县(市、区)采取分期分批的方式,组织所有机关党员干部都参与到调研走访工作中。各苏木乡镇(街道)专门工作小组统筹安排,每个嘎查村、社区都派驻一支工作队,逐门逐户调研走访,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实现嘎查村、社区家家户户全覆盖。调研走访期间,党员干部必须与群众同吃同住,在话冷暖、唠家常中增进感情、接受教育。

  二、明确主要任务。调研走访的主要任务有4项。一是直接传达中央有关精神。通过发放宣传画、赠送口袋书、当面解读政策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使中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搞好活动营造氛围、打牢基础。二是当面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请群众“把脉”,着重听取群众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着重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意见建议。三是注重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接触群众,加强沟通交流,针对征地拆迁、执法司法、教育医疗、涉农涉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容易损害群众利益领域,集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四是着力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把调研走访与推进扶贫攻坚工程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努力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政策、信息、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尤其注意帮助困难农牧民协调解决就医、子女入学及春耕备耕生产等问题。

  三、认真听取意见。明确4项规定动作。一是座谈讨论。工作队要专门听取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汇报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和工作进展情况,召开全体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或居民代表座谈会,传达中央精神,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入户走访。机关党员干部要逐门逐户调研走访,认真记好民情日记。三是问卷调查。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请群众对本地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并指出“四风”方面、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方面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请户主签字确认,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四是分析解决。调研结束后,各工作组要对征求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形成报告。旗县(市、区)党委要对调研走访中反映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看哪些是“四风”突出问题,哪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哪些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能够立即解决的由带队领导组织力量马上解决;近期可以解决的列入专项整治任务;需要分年度解决的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旗县(市、区)一时无法解决的,要提交盟市或自治区统筹解决,并指定专人向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为了确保活动不搞形式、取得实效,自治区、盟市督导组对调研走访工作要进行专项督导。各工作组要严格工作纪律,一律在农牧户吃住,按标准结算伙食费,不准大吃大喝,不准接受礼品和土特产品,以好的作风做好听取群众意见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5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