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湘潭、江苏淮安、四川广安充分运用伟人故里红色资源抓好学习教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湘潭市、江苏省淮安市、四川省广安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好规定内容基础上,充分发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故里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学习教育,取得良好实效。

  湖南湘潭凸显“红色优势”抓实学习教育。一是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将建立在毛泽东故里韶山市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和设立在彭德怀故里乌石镇的彭德怀为民务实清廉风范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特色教育基地,市委常委带头到现场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小板凳”现场教学法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在认真学好中央规定篇目基础上,选编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和走群众路线的51个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观点,深切感受毛泽东同志践行群众路线的伟人风范。二是开展“我是主席家乡人、我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采取专题会议、论坛讲堂、网上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题讨论,谈体会、明思路、作承诺。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反思自己对待群众感情上是否真实、工作上是否扎实、作风上是否务实、生活上是否朴实。从乡镇、村和街道、社区以及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干部中,选树10名“最美群众贴心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请老同志现身说法。开辟“老干部谈群众路线”专栏,通过市级媒体访谈50多位离退休老红军、老干部,以他们的独特视角,畅谈自己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体会和做群众工作的事例经验,教育启迪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江苏淮安运用实境课堂教育党员干部。市委依托周恩来纪念地、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等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群众路线教育实境课堂,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教学”。组织32名市级干部、170多名市直部门和县区党政一把手、844名副处级干部到实境课堂接受轮训,身临其境感受学习周恩来“为民务实清廉”的楷模风范、边区政府“人民政权为人民”的高尚情怀、刘老庄连“为了人民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强化反面警示教育,利用市纪委的“德园”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组织全市1046名处级以上干部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双规”审查现场视频、本地干部违法违纪图片展,听曾经的同事深刻忏悔,让很多同志“心中起波澜、身上出冷汗”。坚持边学边听边查。市委组织各县区从基层“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干部、志愿者、网格员、老干部、普通党员群众中遴选组建“群众代表顾问团”,帮助查找收集“四风”问题;在市级媒体和网站开设“有意见请上线、有问题大家提”等专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市县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微调研”、“民生体验”、“在线接访”等活动,直接听取民声民意。在听取意见基础上,3月初,市委召开常委会研究梳理出首批467条问题清单,其中“四风”问题237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89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39条,其他方面问题102条。对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边学边改。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办贪占挪用征地补偿、惠民补贴等专项资金,擅自处置集体资金资产侵吞集体收益,违规办理低保等问题133件,公开曝光7件。开展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暗访,对机关干部和服务窗口上班时间干私活、串岗脱岗、上班聚集闲谈等5大类问题63起违纪违规情况进行了查处和通报。

  四川广安利用红色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内容载体。一是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组织党员干部学好必读书目,将邓小平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87条重要论述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必学内容。依托邓小平图书馆,举办“邓小平理论和践行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在广安手机报上设置“邓小平论群众观点”栏目,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提供辅导。二是把邓小平践行群众路线事例作为生动教材。汇编邓小平践行群众路线的41个故事,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组织开展以“追寻小平足迹”为主题的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在市级媒体开辟专栏,连刊连载邓小平践行群众路线典型事例。三是把邓小平故里作为学习和实践的课堂。在2月19日邓小平逝世17周年纪念日,组织全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到邓小平铜像广场开展缅怀感思活动。在邓小平故居所在地牌坊村举行市委常委班子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委常委会成员安排2天以上时间深入牌坊村及其他联系点,进村进户进田间,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听民声中找问题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5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