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百名县委书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发挥县(市、区)委书记的关键作用,动员全省县(市、区)委书记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作示范、当表率。

  层层带头示范深入“学”。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全体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与103名县(市、区)委书记一起学习,集中观看影片《焦裕禄》,省委书记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市(州)委书记带领县(市、区)委书记深入学习,并作专题辅导,确保学深悟透。黄石市委书记带领县(市、区)委书记通过“书记讲坛”、“百姓论坛”等平台,讲体会、谈认识。咸宁市委书记4次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引导步步深入学习。各地各单位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县(市、区)委书记带头开展集中“夜学”396次,带头讲党课217次,带动各级党组织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典型报告、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8500余场次。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专题讨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以榜样为镜反复“照”。各县(市、区)委书记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学习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学习焦裕禄同志虚心向群众求教的真诚态度,敞开大门,走进群众,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注重从群众提出的关于工作、民生、发展等方面的意见中,分析查找自身“四风”方面问题的原因,从对班子集体的意见中主动认领个人的问题。荆州市全体市委常委作示范,带动县(市、区)委书记深入到工矿棚户区、老区贫困村,开展“蹲点式调研、体验式查找”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一些县(市、区)委书记以普通患者身份到医院排队就诊,以普通服务对象身份到服务窗口办证办事,以普通市民身份到公交车站排队乘车,体验民情民生,体察民意民声。恩施州把常委会开到三岔口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委书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300多次,收集意见2.7万余条。

  从自身开刀认真“改”。各县(市、区)委书记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矛头对准自己,从自身改起,从今天做起,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对照焦裕禄的公仆情怀,认真查改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化、信仰缺失等问题;对照焦裕禄的求实作风,认真查改政绩观偏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对照焦裕禄的奋斗精神,认真查改心浮气躁、纪律松弛、奢侈浪费等问题,带头清理办公用房,带头清退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对照焦裕禄的道德情操,认真查改侵害群众利益、搞特殊化、贪污腐化等问题。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各县(市、区)委书记自身对标整改,带动清退办公用房9.7万平方米,清理公务用车554辆,停建楼堂管所44万平方米,因公出国(境)同比减少519批、1098人。全省共查处“四风”方面案件577起,通报典型案例471起,党纪处分446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5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