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迅速采取措施抓好学习传达。“三严三实”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省委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列。3月14日,省委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省委书记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在人民日报和省内主要媒体刊发,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3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兰考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3月21日,省委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出席会议并对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辖市和省直机关、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3月23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班子成员集体观看电影《焦裕禄》,拉开全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序幕。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自觉践行。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兰考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理论研究,在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研究和宣传“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落实举措,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沈浩等身边的典型,向各级党组织发放《焦裕禄》、《第一书记》等电影光盘,组织全省党员干部观看,使“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成为党员干部对照查摆的标尺、整改提高的方向、日常行为的准则。

  对照“三严三实”扎实推进第二批活动。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聚焦“四风”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注意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等方面的反映,认真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里有关规定精神,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特别是“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切实解决市、县、乡领导班子及成员聚焦不够、画像不准等问题,对软弱涣散的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第一书记,于4月底前完成整顿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深入对照检查。领导干部重点查摆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等问题,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广大党员重点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看是否达标合格,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

  高标准组织第一批活动单位“回头看”。组织第一批活动单位在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要求的基础上,紧扣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和健全制度机制,普遍开展“回头看”。重点看思想认识是否进一步提高,落实“三严三实”的自觉性是否增强;看是否聚焦“四风”,找出与“三严三实”要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看专项整治和整改措施是否体现“三严三实”要求,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看制度机制是否务实管用。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直有关单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行业系统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上下联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行业系统作风转变。

  从严从实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中。3月15日至19日,省委统一部署,组成8个由厅级干部带队的暗访组,对全省16个省辖市和50个县(市、区)以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暗访。3月24日,省委分层次召开点评通报会,结合近年来的巡视工作、干部监督、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平时掌握的情况,以及暗访中发现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对各地“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并对问题突出的10个县(市、区)进行了一对一的重点点评,帮助找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第二批活动启动以来,各省辖市已纠正和查处“四风”问题624个。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0:5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