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研究提出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各地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现将湖南省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摘要编发,供参考借鉴。

  一、明确重点任务

  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特别是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行业作风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服务意识淡漠,对待患者及其亲属态度生冷问题;服务承诺不落实,服务流程不规范,导诊工作流于形式问题;观察病情不仔细,诊断治疗不及时问题;接受患者请吃,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接受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回扣或提成,参加其支付费用的娱乐活动问题;在药品、设备、器材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中接受商业贿赂等问题。

  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医疗服务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群众挂号难、候诊难问题;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重复收费等违规收费问题;开大处方、高价药,滥用抗生素,滥检查、重复检查等过度医疗问题;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等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问题;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执业问题;采取伪造医疗文书、出具虚假证明和票据、挂床住院、串换诊疗项目和药品等手段骗取新农合基金等问题。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查找和解决医疗卫生单位尤其是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工程不够深化等问题;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手拉手”工程不扎实、乡村医疗卫生单位医疗水平较低等问题。

  二、抓好主要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抓好思想发动。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召开动员会,注意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无关思想、应付心理和观望心态,激发参与热情。要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必读书目,学习医疗卫生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开展“做患者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抓好医德医风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可采取分批的办法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一般不少于24小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可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要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深入科室班组、村镇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要注意听取服务对象、患者及其亲属的意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患者的身份体验就医办事全过程,感受行业服务作风。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切实找准突出问题,注重从医德医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行政负责人要共同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和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从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县以上直属医疗卫生单位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在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开展“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活动。大力开展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一个一个攻坚。严字当头,坚决查处损害患者利益的顶风违纪行为。健全制度,重点完善预约诊疗、患者即时评价、加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等制度。

  三、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全省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工作指导。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和省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选择1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作为联系点。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抓好本地区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省医疗卫生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市(州)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加强行业指导。市(州)卫生行政部门要向直属医疗卫生单位派出活动指导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要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派出活动指导组或指导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1: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