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视角看作风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梨树县工商局不断强化便民措施,实行预约服务、跟踪服务、限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图为该局干部上门为农民办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今年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转作风的第二年,梨树县纪委监察局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执纪监督,切实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大家身边事,把视角深入到群众中,下大气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镜头一:孩子们学习轻松了

  在学校门口,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和刚刚放学的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我儿子轻松多了,假期我把他送到溜冰场学滑冰,孩子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仅增加了一项课外活动,而且增强了体质。以前假期都去老师那儿补课,他感觉累,很厌学。”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一位郭姓家长说。这时她的孩子跑过来:“妈妈,今天学校举行了《有意义地过假期》演讲比赛,同学们畅所欲言。老师还说今年开学什么费用也不用交了……”

  刹住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之风,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纪律教育,是梨树县纪委、监察局今年执纪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梨树县纪委、监察局会同县教育局对全县中小学假期乱补课、乱办班以及乱收费、乱订课外辅导资料等情况开展专项治理。教育局与全县各学校签订责任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树立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意识,一旦发现违规补课行为,在对违规教师处罚的同时,严肃追究主管教育局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吉林省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大教育系统检查力度,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镜头二:群众办事省事多了

  政务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排起了长队。人数虽多,但井然有序。

  在房产证办理窗口排队的一位阿姨说:“以前这个大厅乱哄哄的,像个菜市场,来办事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地拥在那里,都抢着办事,现在管理得好,偶尔有急着办事不排队的,工作人员也耐心地劝说。”

  一位中年男子也插了话:“以前呐,老百姓说办事衙门有‘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件事我们得跑好多地方,同一个地方有时还要跑好几趟。现在变化大了,不仅服务态度热情、效率高,而且所有手续只需在办事大厅一个地点办理,老百姓省事多了。这不,早上我来这排队时,前面还有十来个人,才半个小时左右,就轮到我了。”

  梨树县纪委、监察局把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窗口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严抓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对各单位、各窗口的每名工作人员集中进行日常考核,用制度约束行为。去年,由县纪委、县委办、政府办联合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专项大检查,纪委5个工作组和“两办”督查室以分片的方式对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尤其是基层行政服务窗口单位进行定点检查。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2014年始,在各窗口办件档案里加入“回访卡”,定期回访,对群众满意度低的部门窗口按规定进行处理,改变了以往各单位分散管理、无业务及业务少的工作人员“庸懒散奢”的现象。坚持继续倡导“清廉、敬业、和谐、务实、创新、学习”六种风气,运用广告牌、廉政短信、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务实重行、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团结和谐、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廉洁自律”八种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和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镜头三:严格要求是好事

  马上就要开会了,会场内没有鲜花、条幅、矿泉水,无人吸烟、接打电话,每个人都自带水杯……

  一位参加会议的乡镇纪委书记说:“一年多来,会风的转变折射出各单位各部门都在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中央、省、市多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这着实给党员干部提了个醒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本身,我们也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带头正风肃纪。”

  一位刚从会场走出来的机关工作人员讲道:“现在机关纪律要求更严了,机关干部的‘紧箍咒’扎得更紧了。作为行政人员我感到非常高兴,自八项规定出台后,应酬少了,不仅节省了开支、时间,而且也把更多精力用在工作上,这是好事。”

  梨树县纪委、监察局按“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作风,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对超标准办公用房集中腾退,各类会员卡零持有,不合规定的接待庆典活动一律停止,不应该召开的会议和不应该下发的文件全部取消,超标准车辆统一封存,分批处理。围绕工作纪律、公款消费、公车使用、公款旅游、会风文风等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并及时通报曝光。2013年“两办”发文数量下降23.8%,会议经费节省近1000万元,“三公”经费实际发生额低于全年预算的20%,查处公务用车问题18件,清退办公用房面积2665.79平方米,查办和纠正各类作风问题42起,处理公职人员27人。凡是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主动出击,快速核实,从严查处,利用政风行风热线、网络监测、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收集相关线索,强化监督,对环保、国土和建筑行业、农发资金项目和政府采购事项、教育医药卫生领域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一个个镜头虽小,但突显整个社会的作风转变。梨树县纪委、监察局抓住“四风和一顽症”容易反复的重要时间节点,安排部署专项督查检查,坚持专项检查和舆论监督一起抓,执纪问责与持续曝光一起抓,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同时,立足治本建立长效机制,相继制定下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0项实施细则、14项检查方案,提出了关于廉洁自律监督10项要求、廉洁过节检查监督13项工作方案、公务用餐管理13条规定、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升学宴6条禁令,严肃纪律、加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12条具体要求等,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查处,防止制度规定变成“纸老虎”、“稻草人”,促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1:5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