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委101个督导组到位不越位——敢唱黑脸严把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省各地全面推进。这场在“百姓家门口”开展的活动,涉及我省320多万名党员、19.7万个基层党组织、1.6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仅数量多、差别大,热点难点问题多,而且群众的关注度更高,期盼也更直接具体。

  是否聚焦“四风”问题,有无观望畏难心态?活动一开始,我省拧紧督导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压力阀”,由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抽调党员干部966名,组建的101个督导组,11个派到省辖市,90个派到县(市、区)。

  几个月来,各督导组敢于“唱黑脸”、敢用“硬手段”,靠前指导、从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未雨绸缪,胸中有全局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督导组就奔赴各地,进驻所督导市、县(市、区),了解活动准备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迅速进入了角色。

  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特别是领导班子,不仅要集中学习,还要专题研讨。进驻的第二天,省委赴平湖市督导组马不停蹄地对当地的学习教育载体进行调研和指导,还请来省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平湖作专题辅导报告,再由督导组出题,抽查机关部门和镇(街道)考学,带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全面了解当地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和总体安排;对所在地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讨论审核、提出建议;对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是否到位严格把关、把握进度……活动开展以来,各督导组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

  赴绍兴督导组一到驻地,就与当地主要领导探讨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安排;赴金华督导组指导该市活动办排出市委书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42项计划,推动“一把手”做到活动方案亲自把关、工作部署亲自谋划、重点单位亲自督导、突出问题亲自过问。在各地,活动一开始,各督导组普遍就常委会要做好表率、带头公开作出承诺等问题,与“一把手”多番沟通。许多督导组长还几次参加常委集中读书会或领导小组会议。

  不打无准备之战。出发前,各督导组提前加班加点,吃透政策,熟悉当地情况。赴湖州督导组将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等内容,汇编成《湖州市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参考资料》等3本小册子,发给每个督导组成员。赴衢州督导组收集了该市3年来市委全委会、人代会工作报告等文件资料,对市情“全局在胸”。

  严格把关,不当老好人

  “对那些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不符的、工作不力的,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指出的严肃指出,该纠正的坚决纠正。要把每个环节、每项部署,都盯住盯紧盯实。”这是在督导组长会议上,省委领导对督导工作提出的要求。

  活动刚开始,少数地方和单位有“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的观望态度,谋划上联系实际不够,方法上重形式、轻实效,查找问题说别人多、说自己少。

  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靠内力,也要靠外力。各督导组聚焦“四风”,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逐一与相关负责人谈心了解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查找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强调党委“一把手”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意见、找问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赴杭州督导组针对市级领导班子已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实际,工作重心下移,着力抓好县(市、区)级班子,引导他们聚焦“四风”找准找实问题,避免拿手电筒照基层、不用镜子照自己等现象。赴绍兴督导组注重搞好统筹,派员参加市人大、政府和政协的动员大会,并严格逐一审阅该市走基层知民情等方案。赴台州督导组谈话过半时,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谈问题有顾虑,及时“停了下来”与市委书记交流沟通,由书记对谈话对象再动员。

  对于一些单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的情况,各督导组敢于唱黑脸,直接予以指出。一些赴市督导组还拟定了市级领导干部个人“四风”问题“必问”谈话提纲。在衢州,在第一轮谈话后,一些领导干部主动要求与督导组进行再交谈。在平湖,督导组要求,每位常委谈话时间在3小时以上,其他班子成员在2.5小时以上,其他对象在1.5小时左右,对谈话不深入的对象要求回去学习、二次补谈,并对市人大市常委会、市政府的两名班子成员进行了补谈。

  “那些达不到要求的,该‘补课’就要‘补课’,该‘回炉’就必须‘回炉’。”督导组成员表示,督导组不能当“老好人”,而要当“黑包公”,“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肤浅空泛、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在谈话中评功摆好、变相表扬,或是聚焦不准、泛泛而谈的,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我们都会叫停,及时指出,予以纠正。”

  目前,省委督导组已与9个市的479名四套班子领导干部、90个县(市、区)的3369名四套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市、县两级督导组分别初步征求到意见建议7763条和66275条,涉及“四风”问题为5056条和45282条。

  各督导组敢唱黑脸、坚守底线,通过有力、有效的检查督促、精心指导,在活动中形成了一股强劲的推动力。

  开门督导,问政于群众

  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成了省委督导组督导工作的关键和核心。

  什么是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什么是群众最关切、最期待的事?面对面了解、近距离交流,督导组依靠群众搞督导,敞开大门搞督导。

  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督导组深入市县直属部门、窗口单位、企业、社区等地认真“听查看谈问”。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认真查看各地是否真正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开展走亲连心、广泛知民情解民忧,各级干部在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做得怎么样。赴嘉兴督导组经常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园区、企业调研,实地察看“五水共治”和转型升级等工作。赴温州督导组分类召开市直重点部门、民营企业代表等人员参加的“四风”问题意见征求会。

  第二批活动的参与对象,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和不同层级。“每个单位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简单套用一套标准、一个模式开展活动,很容易产生偏差。”各督导组形成共识,各单位在活动中必须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着重查找所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而不能拘泥于某种形式,防止“一锅煮”、“一刀切”,督促他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在督导组指导帮助下,杭州市对县级机关、县直属部门和乡镇、村等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等,分别提出五大类活动载体。

  各督导组善于研究分析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寻解决办法。

  赴丽水督导组初步总结出提高督导成效,必须正确处理好“活动总体要求与实施分类指导”的关系等四条经验方法。2月底,赴舟山督导组专门就工作中了解到的有关问题,与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活动办同志进行沟通,并提出了“五个进一步”的工作建议。赴台州督导组把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概括为“八盼”,及时送该市市委和活动办参阅。

  督导组还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医院等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进行暗访,督导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观察工作人员有没有上班玩游戏、串岗、离岗、仪容不整等问题;了解办事流程是否简明流畅、业务是否熟悉等情况;体验接待办事群众是否周到、热情,调查群众对窗口服务的评价。日前,赴宁波督导组不打招呼、不设线路,轻车简从地暗访调研秀洲、海宁等地,收集到不少意见建议。

  省委督导组以“钉钉子”精神,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转变作风促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满意。

  专家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目前,社会利益多元化,群众路线如何推进需要创新。以往,我们强调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只停留在这个层面,应该根据社会需求,创新跟群众互动、沟通的方式方法。比如各级领导班子在选人用人方面,是否任人唯亲?重大决策是否曾伤害群众利益?这些都应该成为督导检查指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3:4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