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蒙阴:顺藤摸瓜找问题 追本溯源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3月30日,山东省蒙阴县共清查出1406名干部职工的1209名近亲属享受低保待遇。开展这次整治活动的缘由,还得从两个多月前的一个电话说起。

  1月26日,高都镇东坡村一位82岁的老人反映自己生活困难,要求办理低保。民政局长李再成把这事安排给了分管副局长,分管副局长紧接着又安排给业务科长,科长马上电话通知镇民政办主任,镇民政办主任随即通过电话请村支部书记去落实。电话层层反馈,结论是老人没二代身份证,无法办理。

  没过几天,这位老人又拨打了临沂市的12345热线,反映自己有身份证,对申请低保的办理结果非常不满意。李再成跑到村里去调查,才发现问题不是出在身份证上,而是老人的家庭条件并不符合低保要求。

  “说明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太严重了,层层打电话,空对空。”在查摆“四风”问题时,李再成把这事当成了反面教材。

  县委书记朱开国认为,问题就是风向标,“四风”问题就在群众的诉求里。“通过这件事,我们反思,说不定是有干部亲属吃低保,群众看着有怨气,所以我们就顺藤摸瓜开始清查,一个也不落下。”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把群众诉求当成一面镜子,照出“四风”炎症。通过走下去听、请上来说、民声中摆,面对面、不过滤、不回避,全县共收集意见诉求1.3万余条,梳理出“四风”问题748条。

  问题摆出来,关键在整改。蒙阴县追本溯源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25项整改任务,首批12项任务已经确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并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卞民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