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廊坊:市委常委跟班接访听诉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楼房电梯损坏后居民生活不便,有关部门总以种种理由推拖维修;一小区门口垃圾成堆得不到及时清理,两年没有结果;一个村民状告村干部侵吞集体资产,半年没有回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廊坊市12名市委常委到所联系的县(市、区)信访部门跟班工作,面对群众,聆听诉求。对第一次上访或矛盾单一、诉求现实的想办法当场解决;对确因政策、制度问题造成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的同时,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承诺随时接受咨询,卸下对方思想包袱,最大限度化解怨气。

  在市委常委接触到的信访案件中,涉及土地征占和房屋拆迁的占34%,涉及村街财务和基层干部问题的占30%,涉及需要政府救助的占14%,其余为各类利益纠纷。“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信访群众大都是带着问题来,带着怨气来,解决得好,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和维护,党群联系就密切一分,否则就增加一层隔阂。”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

  跟班接访期间,市委常委分别召开县级领导座谈会,听取对市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在改进“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召开一线信访干部和群众工作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必须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刹‘四风’,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表示。

  截至目前,廊坊市委常委与省委第三督导组的6名同志累计跟班接访82批次,下访群众33户,化解难点信访问题65件,全市参加信访体验活动的党员干部达到1.2万多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万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000多个。廊坊市委还将跟班接访做法推广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街。(记者 李增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