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在创新中提高道德建设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启动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工程”以来,吸引了逾万个村镇、1000万名群众参与。无论是助人为乐的,还是孝老爱亲的;无论是见义勇为的,还是诚实守信的,都登上了孝德榜、诚德榜、爱德榜、仁德榜……一张张榜单,记录着一个个普通人的善行义举,夯实了千百年来积淀的道德根基,也在点点滴滴中汇聚起共同崇尚的价值观念和人间温情。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载体是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对此,山东取得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在乡村推广“四德榜”,使公民道德规范可视化、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通过讲述群众身边善行义举,在百姓中树立起触手可及的道德标杆,使大家感觉模范可亲可近,榜样可信可学,有利于推动人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积极向善、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

  不仅如此,山东还将“四德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分类量化考核,每一项标准都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拎得动”。这样的“硬杠杠”,充分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了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了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当村村建立善行义举榜,人人争做“道德明星”,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自然水到渠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贵以实、贵以专。像山东那样善于创新学习载体,创新实践模式,使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参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各种力量就会迸发出昂扬奋进的社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