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别把“思路”当成绩

范正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务才布置,贯彻措施就报上来了;活动刚开展,成功经验就总结好了。把说的当成做的,把想法当成现实,把思路当作成绩,这种“材料政绩”和“统计政治”,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知易行难,相比于行之以躬,动嘴摇笔更为容易;眼睛朝上,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急功近利,还没做就想说,说一尺干一寸。于是,表态一个比一个快,口号一个比一个响,结果却是,开会了就当贯彻了,发文了就算落实了,抓工作雨过地皮湿,改作风风过又回头。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光说不练假把式,对下级单位来说,画饼更要做饼,以做功检验唱功,才能取信于人、无愧于己;对上级部门而言,考虑基层实际,科学确定任务目标,才能避免空对空、推动实打实。这是贯彻“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也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