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争当勤学“排头兵”

裴珍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习是重中之重。县市领导干部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也须看到,当前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有人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学习也能应付;有人以为干事比学习重要,懂不懂理论无所谓;更多人则忙于事务,频于应酬,并推说顾不上学习。说到底,这些“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无不表明消极态度持有者没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第一需要。各地领导干部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解决好愿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领导干部如何静心坐下来、真正学进去?如何避免学习走过场、空对空?关键要在学习态度、学习内容、学习成效上下狠功夫。

  端正态度是前提。不可否认,很多领导干部手头、案头的工作非常繁杂,经常导致“坐不下来”、“静不下来”。有些领导干部甚至把集中学习时间当做休息时间,觉得平时工作忙,学习时间可以“透口气”。这是态度不端正的表现。端正态度,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需要像做学问那样,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勇气,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

  内容扎实是保障。学习,既要向书本学理论,更要向实践学本领,尤其是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而且得“真心实意地学”、“恭恭敬敬地学”。当今社会,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等,皆可借助电脑、网络等“高科技”手段。但“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指连指”代替不了“手拉手”。只有诚诚恳恳走到人民群众中间,“面对面”了、“手拉手”了,才可能真正做到“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提高成效是目标。要着眼长远,确定学习目标,逐步建立和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培训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努力使党员领导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