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论:联系群众请别“套路化”

刘庆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县委书记穿着西服蹲在地上擦拭栏杆,一旁有人拿着相机对着拍照……这几天,“四川叙永县委书记带头扫大街”的新闻照片成为网络热点。

  “书记扫大街”,类似场景今年已出现过好几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群众,扎进基层,多干实事,亲民为民。可如今一提到改作风,就去“扫大街”;一提到慰问群众,就见“送油送米”……这样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未免太过程式化。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而思想认识有没有到位、心有没有摆进去,效果大不一样。如果仅仅把联系群众当成一项任务,是“要我干”而不是“我要干”,就很容易流于“简单化”、“程式化”、“套路化”。“干部扫大街”之所以受到网友质疑和批评,正是因为一些干部扫大街时人在而心不在,把扫把变成道具、让大街沦为秀场,改作风被改在了表面、改成了形式。

  改作风、下基层,摆在干部面前的“备选项”很多,但为什么一些地方只知道给困难户送油送米、扛扫帚上街?说到底,还是联系群众动没动脑筋、花没花心思、愿不愿尽心的问题。

  如果只是把联系群众看成一项“任务”,最简单的完成办法自然是“照样画葫芦”;如果把联系群众化为一种高度的自觉,那自然是群众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群众希望怎么做就怎么做,怎么可能出现千篇一律的“扫大街”和“送油送米”呢?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整治形式主义,如果连联系群众也沦为有躯壳却没有灵魂的“形式”,那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大亵渎。这种“程式化”、“套路化”,表面上看是方式方法问题,实质是认识与态度问题。要让干部联系群众走出“程式化”误区,最终还要从思想认识、考核机制等方面入手,把“要我干”真正转化为“我要干”,把“联系群众”真正融进内心深处。

  除了“扫大街”、“送油送米”,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本应更多元、更实在。离百姓更近一些,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问问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真正以群众的要求为工作指针,“书记扫大街”之类的新闻照片才不至于那么令人反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15:5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