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平湖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力学笃行求实效

——平湖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

  如何把问题真正找出来,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把整改真正落实好?这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平湖市坚持强化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力学笃行求实效,动真碰硬不搞花架,努力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何把问题找出来——

  现场赶考求答案

  5公里的路不长,但这无疑是他走得特别沉重的一程。

  那是今年3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平湖市教育实践办工作人员开车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送到偏远的新埭镇旧埭村12组时,才告诉他要体验城乡公交状况。作为分管交通的政府负责人很感意外,毕竟平湖2007年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村村通公交,那是叫得好听。”村民管益民毫不客气地说,旧埭村12组距离最近的大齐塘村萃贞公交站将近5公里,自己每次得先骑电瓶车过去,找小店寄存,再买票上车。

  走在平坦的水泥村道上,该负责人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一路走一路打听,他方才得知,这些年,旧埭村经过几次多村合并,面积已有11平方公里多,公交站点却没有增加。而类似的村,全市多达11个。

  步行约1个小时赶到萃贞站,该负责人汗流浃背,眼前的一幕却再次让他惊诧——“前门投币,后门上车。”K209路城乡公交车挤得满满当当,司机扯着嗓子冲他喊。

  “师傅,每天都这么挤吗?”“车少人多,周日和上下班高峰,都是这样子。”……

  半小时后,该负责人在市区终点站下车,又挤出一身汗。“身上热,但我的心一直拔凉拔凉的。”他坦言,这是他以前没有看到过的实情,“如果不是这样走一遭,说不定我们还在为村村通公交引以为豪,而不知道村民已是埋怨声一片。下一步,得抓紧调整这些公交线路和车辆,方便村民出行。”

  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到偏远村体验接处警的市公安局局长、到闹市区体验停车难的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只有真正找准靶子,方能做到有的放矢。”平湖市教育实践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群众路线年年在讲,与群众也天天在接触,面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些党员干部难免会存在麻痹思想,甚至找不准问题所在。“我们通过基层走访、网上论坛等途径,搜集了群众反映最突出的6个方面尖锐问题,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让分管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一把手’实地体验,真正找问题,找出真问题。”

  一大早排队10多分钟轮到挂号,却被告知要先去导医台填写病历、再排队,而此时导医台工作人员还没上岗;做个B超,竟要等近两个小时……“我在卫生局工作了6年,也常到医院调研,以为对就医情况了如指掌,事实却并非如此。”实地体验后,市卫生局局长吴云昉直言,这样“流流汗”,才真正知道自己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所在,“对搞好活动也有了更切身的紧迫感、危机感”。

  目前,平湖所有党员干部都在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实地考问活动,找出问题、竖准靶子。

  如何把自己摆进去——

  细照镜子找差距

  学习交流不算少,但这无疑是他感受特别深刻的一次。

  那是今年4月初的一个深夜,窗外的平湖市区静谧安详。平湖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正在参加市四套班子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交流会,没想到第一个发言的市委主要负责人,一开口就抛出一个令他深思的问题——

  “焦裕禄在兰考475天,就做了那么多的工作,为老百姓办了那么多实事,而我又做了多少?反正我自己对照了一下,虽然在平湖工作了7年,做的事情差距还相当远。你们呢?”

  “这个问题,给我的震动特别大。”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曾到企业体验涉企政策落实情况,结果发现有不少好政策,很多企业并不知晓,也就根本无法受惠,“实地体验,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四风’问题所在;而与焦裕禄等榜样的比照,则使我找出了自己的差距有多少。”

  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3月19日晚,平湖市委组织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为镜子,照一照、量一量,审视自己、正正衣冠,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打牢改作风的思想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中,平湖市还推出了10名“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破难、敢于创新、不怕得罪人”的身边典型,请他们现身说法,并拍成宣传片《作风标兵在身边》,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他们动真碰硬的作风,用实际行动清除“四风”。

  以群众期盼为镜,到群众中听意见。如今,平湖农村的500多个党员先锋站,至少都有一名乡科级干部联系,依托开展“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活动,使党员联系群众进户到人,服务群众工作到点到事。同时,针对不同人群,通过网站、论坛、茶室、企业等平台,原生态了解群众关切,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已走访企业2389家,走访困难户1855户,召开座谈会754个,征求意见建议4022条。

  照镜子,照出了差距,也催生了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市委常委会带头作表率、当标杆,坚持“白加黑”、“5+2”,利用周末和晚上集中夜学,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书籍。至今,全市各级党组织举行专题学习会200多场,参加人员两万多人次。

  如何把整改落实好——

  边学边改真笃行

  跟人谈心是常事,但这无疑是他记忆特别深刻的一回。

  那是两周前的一个晚上,周新根自己掏钱请客,被请的却是一个令他足足头痛了3年的“对头”。

  原来,现为平湖市科技局局长的周新根,在任广陈镇党委书记时,村民陆某曾向镇纪委举报村干部经济问题。等了3个月不见回音,陆某闯进镇会议室,指责正在开班子会议的周新根不负责任。并不知情的周新根见陆某言辞激烈,也很是不悦,一句“我们正在开会,你给我出去”,便把他赶了出去。

  事后,周新根迅速查清并处理举报的问题,但被“轰”出会议室的陆某,一心要他道歉认错,并到处要“说法”。这一“纠缠”就是3年,今年初周新根调到新岗位,陆某也揪着不放。

  令陆某深感意外的是,一直认为自己当时没有错的周新根,这次竟然主动向他认错了。“我是心中憋着一口气,他一道歉,我也就不好意思再说什么了。”陆某说。

  去官气,消民怨;接地气,聚人心。这一场恩怨的消解,在平湖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与反思。

  “我们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在学习中、在听取意见中,换位思考,反思自己,边学边改。”平湖市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已与80多位干部谈心,听到了100多条好意见、好建议。“真正坐下来面对面谈了,我才知道乡镇干部有太多的苦要诉,太多的话要说,有的跟我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他说,每一次交谈,也是他的一次自我检讨,比如对干部重使用、轻关爱,对基层重汇报、轻深入,对政策重制定、轻落实等问题。

  记者看到,平湖市委常委会初步汇总的39条意见,句句到肉,针针见血,并将逐一落实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教育实践活动中,平湖市委还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理念,结合毛主席曾批示推广的“新仓经验”,严格办事问责,提升办事效能,做到服务“到家”、“到心”。至今,已收集民生问题889件,交办685件,已办结635件,办结率达92.7%。(记者 周咏南 朱海兵 通讯员 杨金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2:1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