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林州:用“六访”“四查”听民声暖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突出特色 着力民生

林州:用“六访”“四查”听民声暖民心

  “活动开展不开展,效果大不一样,如今的干部脾气小了,架子没了,干事实了,态度好了。这样的活动我们老百姓举双手欢迎。”连日来,记者在红旗渠畔的林州市采访,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企业、农村、学校,群众评价干部作风转变时,这样的赞许越来越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后,林州市被确定为省长谢伏瞻的联系点,谢伏瞻在林州调研时要求,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是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应走在前头。

  如何才能走到前头?如何在活动中先人一步,干出成效?林州市提出,用红旗渠精神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六访”、“四查”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所谓“六访”,就是各级党组织派工作人员走到街头,实行“街头随访”;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针对生活困难群众、上访户等重点人群实行“入户走访”;县级干部带头,与“两代表一委员”约定时间,实行“上门约访”;成立巡访组,巡回深入20个乡镇(街道),实行“系统巡访”;各单位负责人交叉换“岗”,突击深入服务窗口和服务群众一线,实行“微服私访”;带着问题下去跟踪问效,实行“问题追访”。截至目前,该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6000多条,现场解决问题1480余件。对于短时间能够解决问题的,立即改进解决,目前已完成立行立改事项360件。

  林州市便民服务中心是各单位负责人交叉换岗“微服私访”最多的地方,其结果是各窗口单位“暗中比拼”,看谁的服务更优,比谁的办事效率更高。在比的过程中,住建局将原来的两个办事窗口增加到三个,工商局将以前在局机关办公的户外广告、商标注册科进驻到服务中心,公安局将办临时身份证的时间由三天缩减到现在的立等可取……

  所谓“四查”:一是对照是否做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查联系服务群众的作风实不实;二是对照是否做到了艰苦奋斗、执政为民,进一步查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没有;三是对照是否做到了开拓创新、勇于改革,进一步查改革创新的能力强不强;四是对照是否做到了清正廉洁、遵纪守法,进一步查坚守底线的要求严不严。

  对照查摆的同时积极改进工作作风。4月2日晚,市委书记郑中华带着铺盖卷住到了盘阳村62岁村民卢梅生家,在那里他听到许多平日听不到的民声。其中最先得到落实的是一条年久失修的天桥渠,日前筹资100万元的天桥渠维修工程即将动工……

  “下一步,我们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和彻底整改,使活动得到暖民心、鼓干劲、促发展的实际效果。”林州市活动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记者任国战 通讯员申慧 广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3:0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