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武城县率先撤销接待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接待降三成,繁忙部门变清闲

武城县率先撤销接待办

变身外商服务中心,为客商提供专业化服务

  武城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4月11日联合印发通知,提出规范接待22条要求。这是继撤销接待办之后,武城县为规范公务接待出台的又一举措。在此前的3月17日,武城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在全省率先撤销运行了12年的正科级单位——县接待办公室。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厉行勤俭节约,2013年武城公务接待量同比下降三成,接待费降了四成,原来异常繁忙的接待办成了清闲部门。”德州市委常委、武城县委书记张传忠告诉记者,“而对客商来说,他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吃喝招待’,更看重能否提供专业化服务。为此,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撤销接待办,成立外商服务中心,让闲置资源充实到经济发展一线。”

  原来在武城宾馆办公的接待办,设立于2002年,是德州所有县市区中的第一个。“当年,武城玻璃钢产业兴起,前来调研考察的领导和洽谈业务的客商络绎不绝。为统筹接待工作,县里成立了接待办。”武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朱振东说。

  “除了客人的吃喝住行,县里领导外出考察、大型会议活动组织,也都由我们张罗。”原接待办主任、现外商服务中心主任王文东介绍,接待办9个人3台车,全年无休,过年过节更是忙活,一天招待五六拨客人是常事。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接待量大减,接待流程简化。“以前,重要客人来了,宾馆拉横幅,门厅铺地毯,房间摆鲜花。从2012年底开始,这些渐渐都没了,工作一下清闲了。”干了6年接待工作的原接待办科员邴珊深有体会。

  接待办撤销之后,武城把必要的公务接待放到县委办公室和县政府办公室,同时制定严格的接待制度,从流程、标准到陪同人员、车辆使用都作出明确规定。今年,武城公务接待费要再压减5%以上。

  而对客商的服务,武城还将进一步加强。新成立的外商服务中心,吸纳了接待办的原班人马,挂靠县区域合作办公室。“区域合作办负责招商,我们负责跑手续、搞服务,承担企业投资后期协调事务,重在‘安商’。”王文东说。

  “武城撤销接待办,将更多资源投入公共服务领域,这是政府职能的一种回归。”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佃利教授认为,随着“三公”经费公开向县一级推进,基层公务接待将受到更加制度化、法治化约束,接待办这类机构的撤销也会成为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21:0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