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解征求意见“交白卷”问题

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吉久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关键是问题查摆得准不准,前提是意见征求得好不好。当前,征求意见不同程度存在泛泛而谈的多、深入实质的少,建议提得多、意见提得少,涉及班子集体的多、成员个人的少的问题和倾向。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纠偏校正。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真心听、广泛听、辩证听。

  解决征求意见的态度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能评价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工作情况的是基层。群众的意见能使各级党委、政府知道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知道困难和问题所在。真心听取群众意见,既能开门纳谏,又能吸引群众进诤言。征求意见出现“交白卷”、“打白条”现象的重要原因是领导干部征求意见诚心不够,群众提意见讳疾忌医,生怕说错话得罪领导给穿小鞋;即使说真话,也怕没人听、不管用,干脆就不提了。部分领导干部基层也下了,群众也见了,调研也搞了,但面对群众只作寒暄,不深究实质问题,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看就是应付态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到领导干部还是玩虚的,自己当然是敷衍了事。领导干部征求意见要有诚意,只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拜民为师,闻过则喜,才能以心换心、平等对话,从而让群众说真话、表真意、道真情。

  解决征求意见的宽度和深度问题。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征求意见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渠道,多层次听、多角度听,多次听、不断听,既要听本单位的、也要听分管部门的,还要听有代表性人士的意见;既要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民意调查,还要发挥网络、热线电话、意见箱、信函的作用,更要现场查看、上门走访、个别谈话,切实做到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必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必听、“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士的意见必听、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必听、党外干部的意见必听、困难多矛盾突出地方的意见必听。要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重点工程现场等基层一线,躬身倾听百姓心声,实地感受百姓疾苦,确保征求的意见有数量、有质量、有分量。

  解决征求意见的准度问题。意见有顺耳之言也有逆耳之声,有的正确、有的部分正确、有的不正确,还有好多突出问题、强烈意见以建议的形式出现。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用辩证之法、常炼识正之功、常纠失真之偏,方可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获得真知灼见。“水不平则流,人不平则鸣”。群众有意见,说点刺耳话、发点怨气并不可怕,相反,它是工作得失的检验,是重要资源。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对群众的意见,领导干部要耐心听取,虚心接受,客观分析,辩证甄别。凡是属实的,要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即使是与事实有出入的,也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正确对待。对突出问题,要汇总梳理,分解细化,对号入座,由相关领导领题,相关部门负责,及时整改落实,能即时解决的要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限期解决,久拖不决的老大难要想办法创造条件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1: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