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牢思想基础——十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是活动第一环节的主要内容,是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途径,是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基础。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但不可忽视的是,有的地方和单位认识不到位,认为学习无足轻重、可有可无;有的则以工作太忙为理由,放松学习、匆忙应付;有的简单地以办实事的形式代替学习教育。

  这些苗头性的问题都可能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就特别强调,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而思想认识的提高,离不开学习教育这个重要环节。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学习教育的内容要实打实,载体也要实打实,不能浮光掠影、敷衍了事。党员干部要通过真学深思、学深悟透,进一步加强群众观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对照相关要求查摆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纠正和抵制“四风”问题。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要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调研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规定的必读书目,原原本本研读经典原著和重要论述,准确掌握精髓要义,准确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对照典型,认清差距,特别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上,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做到学深悟透,学出榜样,学出成效,身先士卒,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树好标杆,作出表率。

  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与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真学真懂,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深入研究当前群众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真正从思想深处提升自己,在实践中转变作风,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用实打实的变化体现和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7:0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