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的理论特色和实践特征

安徽省委党校 郝欣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中国梦引领方向,以促改革汇集力量,以抓作风凝聚人心,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领导智慧和工作魄力。习近平同志提出的 “三严三实”新要求,是对作风建设的深化、对干部标准的升华和对党建理论的创新,展现了高瞻远瞩密切党群关系的信念意志,义无反顾整治作风积弊的韧劲力度,严谨务实推进作风建设的科学态度,呈现出鲜明的理论特色和时代特征。

  一、“三严三实”彰显新一届领导集体作风建设的大思路高境界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每当重大历史转折关头都要集中精力整作风树新风,强力推进作风建设。 90多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同时在具体内容和推进方式上又各有侧重、特征鲜明。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立初期,作风建设的内容要求比较宽泛笼统,形式上大都采取集中整顿、运动方式。改革开放以来,作风建设的要求和路径逐步发生了历史性、时代性、阶段性转变,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颁布 “八项规定”,中央高层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习近平同志发表系列讲话,系统阐述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重拳整“四风”;尤其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鲜明提出“三严三实”,确立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作风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当前阶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响亮号角,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取得明显成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节点上提出“三严三实”,就是要奏响时代的正气之歌,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无穷力量。 “三严三实”既是对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弘扬传承,又是在新形势下对干部成长规律认识的深化;既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方向指南,又是促进事业发展的前提保证。

  二、“三严三实”展现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修养的高标准严要求

  从“三老四严”到“三严三实”,体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重点更突出、更明确。半个世纪前,大庆采油队通过总结自身管理工作经验教训,提出了“三老四严”。半个世纪之后,习近平同志提出和倡导“三严三实”,这绝不只是对历史的简单再现,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作风要求和时代精神的发展创新。从时间上大背景上看,“三老四严”提出于上世纪60年代、石油大会战中;“三严三实”则提出于21世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从对象上针对性上看,“三老四严”是对一线工作者的要求,是面向广大群众的一般要求;而“三严三实”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更高的特殊要求。从内容上立意上看,“三老四严”是业务管理工作要求、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要求;“三严三实”则是对党员干部的品行修养、领导作风的要求,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需要强调的是,“三严三实”表明,我们在作风建设上特别是在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要求上,逐步从“负面清单”到“正面倡导”,走向“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十八大以来,新时期的作风建设经历了从提出禁止规定、制定负面清单,到做出正面要求、进行积极倡导,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处着眼”,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细处着手”,中央高层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全党逐步推开、整体跟进。获得了广泛赞誉,赢得了崇高威望,凝聚了党心民心。 “三严三实”,是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的“正面倡导”,从根本上说,是各级领导干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内在要求,是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的重要保障,是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修养、自觉干事创业、自觉践行宗旨的核心坐标,也是检验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遵循这个总坐标,用好这个总标尺,才能切实做到从“严”的高度强党性、塑品行、立形象,以“实”的境界“接地气”、“强底气”、“长灵气”,砥砺作风品质,增长智慧才干,提高工作能力。

  三、“三严三实”指明强化作风建设制度规范的大方向新路径

  “三严三实”寓意深刻、互为关联,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从党员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的高度,为各级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根本要求,确立了重要标准。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为官从政的根本准则,当作个人修身养性的毕生追求。其中,“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从思想上、信念上打造“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做到任凭“四风”扰,“我自岿然不动”。 “严以用权”是核心,只有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把自己当公仆,才能做到感情向群众贴近、工作向一线倾斜,防范权力“走私”,避免权力“变质”。 “严以律己”是保证,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自己那口井”,“给自己的心加上一把锁”,才能做到不放松、不放纵,避免踏上不归路。 “三严”是“三实”的基础和动力,“三实”是“三严”的延伸和体现。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党员领导干部修养情操的高低,主要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的实与虚上。 “实”,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虚”,则是知行不一、口是心非的体现,是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恶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到“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必须时刻清醒:“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

  “三严三实”立意高远、指向明确,呼唤制度保障。 “三严三实”不仅是对领导干部个人修养自律的要求、道德层面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干部工作成功经验和内在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期干部工作的崭新要求。换言之,真正要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还需要在贯彻落实上出实招、出硬招、见实效,建立健全与“三严三实”要求相适应的制度保障。为此,要通过制度的引导作用,促使各级党组织把日常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把思想修养和世界观改造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视为一种责任,把修养变成一种自觉,实现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的有机结合。要通过制度的规范作用,把管权的笼子扎紧,要把权力的边界划清,把用权的程序定细,把权力适当分开,把个人手中的权力化小,把监督的权力做大。要通过制度的制约作用,强化领导干部的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慎独慎微”,“守住自己那口井”,“给自己的心加上一把锁”。不仅要把权力及运行规则放在阳光下,而且要把它置于显微镜下,不留“死角”,不留太多的“独”处机会,更不能保留“潜规则”。这样才能形成“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与此同时,要通过不断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实现“三问于民”制度化,使领导干部“谋事要实”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通过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用好科学用人的“指挥棒”,使“创业要实”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逐步扩大干部考核的社会参与度,营造“做人要实”的良好氛围,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成为社会风尚。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我们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融会贯通,把“三严三实”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部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7:18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