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桂林“五个换位”换出党风政风行风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桂林市委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由点及面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五个换位”活动,即换位体验、换位思考、换位找问题、换位抓整改、换位看效果。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内容,由一般的听汇报转变为当一回患者、工人、农民等群众,在角色转换中切身体验群众的困难疾苦,对照“群众”这面镜子,全面查找自身及所在单位、行业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时整改解决。

  换位体验“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增强了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龙胜各族自治县领导班子、科级党员干部等开展“民情体验日”活动1000多场次,来到农村田间地头,干一次农活、办一次证件、谈一次感受、争取一个项目、参加一个群众会,共为群众办实事800多件。县委主要领导说,坐在田埂上、睡在农家硬板床上,体味的是农民的苦乐,了解的是群众最朴素的需求,通过将心比心、直面群众的意见,党员干部对自己、对群众工作有了清醒的再认识,从心眼里增强了服务“三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解决了一批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都是坐在办公室无法想到、办到的。该市市政、园林等系统领导班子及机关党员干部分别开展“当一天建筑工人”“当一天公园景区服务员”等活动后。党员干部觉得,过去“泡”在机关高高在上,不了解基层单位所需所想,不知道一线劳动者的甘苦及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艰辛,通过换位体验和思考,普遍增强了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意识。

  “换位”活动“换”来政风行风大转变。医疗卫生行业所属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较多、涉及群众面较广,群众意见较集中。近日,桂林市卫生局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组成10个组,根据自己身体健康情况,事前不打招呼以普通“患者”身份到所辖各医院门诊“看病”,一边就诊一边明察暗访,切身体验患者就医各环节,从患者角度审视和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少数医生“脸难看”等问题。体验组根据就医过程中的切身感受,找出了患者候诊和交费时间过长、就诊时间过短、候诊座位偏少、导医配备不全等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多条贴近群众的整改措施,并要求相关医疗单位限期整改。活动推动了全市医疗卫生行业软硬件设施的提升和政风行风转变,所有医院目前均配齐导医、配够候诊座位,少数医生“脸难看”服务态度生硬甚至训斥病人的现象消失。此外,拟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将在今年5月底前让所有医院配置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开展“换位”活动中,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带头策划活动方案,带头到灵川县木马村、同化村等地暗访体验,带头督导整改、检查活动成效。桂林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部分县区、行业、单位开展“换位”活动的效果来看,活动实实在在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个人、单位和行业作风大转变,干群关系改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解决。(蔡一鸣 蒋桂斌)

  ■快评

  换换位才能心连心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桂林市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深学、细照、笃行,换位当群众,在角色转换中切身体验群众的困难疾苦,立行立改纠“四风”解“五难”,迎来了党风政风行风的新气象。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群众的所想、所议、所需、所得,是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和检验活动成效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坚持好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心”。就像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讲的,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共产党人只有真心实意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把自己看作群众中的一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听到老百姓的真实声音。只有彻底丢掉“当官做老爷”的封建社会余毒思想,站在普通群众的立场和观点看问题,与群众心意相通、感同身受,才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中“四风”、“六病”要害,最终命中靶心、直达病灶、排毒治病。

  为政以德,修己安民。对共产党人来说,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大的政德,密切血肉联系就是最好的修养。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听取意见是活动深入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彻底检查,我们不仅要追求广开言路的“广度”,更要注重聚焦“四风”的“精度”,适时地转换角色,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才能取信于民。

  古语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和群众的感情“亲不亲”,为群众办事“实不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设身处地为民想事办事、勇于担当造福一方,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党员干部才能永葆革命青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7:3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