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焦裕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 祁金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河南省开封市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自身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坚持高标定位,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立一个高标准,就是以焦裕禄为标准,以焦裕禄的言行为标准,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具备了这样的标准,才能积极主动地投入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高质量,切实防止一阵风。坚持高标定位,要求我们见贤思齐,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党员,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确谋划施政之策,广泛汇聚群众力量,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于开封市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至诚的公仆情怀,做到一心为民、造福群众;转化为科学的发展思路,做到立足实际、按规律办事;转化为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勇于担当、认真负责;转化为高尚的道德追求,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本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标准,做到干事有章法、工作有成效。

  坚持以严字当头,深入查找和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是焦裕禄精神的底色。焦裕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和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敞开大门搞整改,让群众来出题,像焦裕禄当年查寻风口那样,“一个风口一个风口”地解决问题,最后让群众来给我们“改卷”。群众不满意的,就推倒重来,仔细分析是哪个地方没有做好,并立即改、用心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要用焦裕禄精神强壮我们的筋骨、畅通我们的血脉,铸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笼子的钥匙交给群众来保管,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为政清廉。

  坚持务求实效,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业绩。“实”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焦裕禄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下大力气解决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问题,特别是做人不实的问题。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埋头实干。做人实了,才能谋事实,出的点子才能接地气;才能创业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当前,郑汴一体化、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给开封市提供了一个黄金发展期,但开封市在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向实处着力,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以“身影”而不以“声音”实施领导,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业绩,让广大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