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谈践行司法为民: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途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说事、法官说法”这一便民联动机制正是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司法便民利民的良好机制,充分体现了基层的创造性,要适时予以推广。

  时间:4月13日

  场合:在陕西富县法院调研活动中

  4月的延安,黄土高原上已是春意盎然,新枝吐绿。13日上午,一下飞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便径直赶往他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富县法院,就贯彻群众路线、践行司法为民进行调研。

  富县法院近年来推行“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的便民联动机制,深受群众欢迎。茶坊镇马坊村是这一机制的“发源地”,周强来到村委会,一边认真翻看调解记录,一边向村委会主任任长富询问这一做法的效果。任长富说,今年村里一直还没开过“说事”会,因为大量矛盾纠纷已通过“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化解了,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富县法院院长刘尚军补充说,富县法院信访罢访率连续3年保持100%,无赴省进京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机制起到了很大作用。

  周强高兴地表示:“这一机制非常好,是把村民自治与法治手段、法治思维相结合,把法律与道德相结合,把法律与乡规民约相结合的好做法,是在新形势下对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继承和发展。”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提出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这一便民联动机制正是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司法便民利民的良好机制,充分体现了基层的创造性,要不断加以完善,适时予以推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