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显示:三个问题久居前列 治理重点更加明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今年1月、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以及上周24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通报的220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看,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突出,久居查处的“四风”问题前三名,成为“五一”乃至下一阶段亟待关注的治理重点。

  今年2月,全国查处262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分别排在前三位。其中,违反工作纪律的1457起,约占查处问题总数的55.5%;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441起,约占总数的16.8%;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124起,约占总数的4.7%。

  今年1月,全国查处22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排在前三位的也是这三个问题。其中,违反工作纪律的1031起,约占查处问题总数的45.1%;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442起,约占总数的19.3%;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186起,约占总数的8.1%。

  各地上周通报的220起典型案件是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例子。记者梳理发现,220起典型案件中,违反工作纪律的44起,占通报案件总数的20%;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40起,约占总数的18.2%;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24起,约占总数的10.9%。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稳居”前三名,其害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从各地上周通报的典型案件情况看,经过纪检监察机关铁腕纠“四风”,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得到较好遏制。河南省“襄城县王洛镇政府三年打70万白条,饭店老板挂横幅讨债”问题,经过网络曝光,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此次河南省将其作为典型问题通报。经查,2007年至2013年2月,王洛镇政府违规公款接待,累计赊欠耿伟杰红烧猪蹄店餐费70.05万元,特别是2011年11月许昌市推行“公务灶”制度后,王洛镇政府仍然在该饭店进行公务接待265次共计15.06万元。涉事人员均受到处分。

  类似的公款吃喝事件,经过舆论跟进,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从记者在各地采访的情况看,干部对于公款吃喝“戒心”很重,觉得吃点喝点“背”个处分太不值,实在有避免不了的情况,也宁愿自己掏“腰包”上大众饭馆。

  公款吃喝等问题的刹住,证明中央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成效显著。而如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三个问题久居前列,势必成为“五一”乃至下一阶段的治理重点。(记者 李志勇)

  链接@短评:

对症下药疗效好
行俭

  反“四风”行动正在逐步进入攻坚期。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三个问题,久居查处的“四风”问题前三名,是这个时期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顽疾,也是持之以恒纠“四风”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纪律不严明,作风肯定不过硬。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红线”明显,且不易隐藏,打击起来收效也快。

  但违反工作纪律,尤其是迟到早退,很多人认为是小事一桩,满不在乎,习以为常,结果必然是“泛滥成灾”,不易查纠。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突出,则更多的是因为排场以及排场之后的利益驱动。干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是“省了自己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是“拿了别人的”。这两类问题,均是利字当头,不狠狠打击,一些干部就不会懂得“收手”。

  上述三个问题,无论是恶习使然,还是利益作祟,总之是“四风”的顽症。只有查清毒源,找准病根,狠打“七寸”,才能收到事半功倍、标本兼治的功效。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反“四风”永远在路上。上述三个问题,势必成为“五一”乃至下一阶段的治理重点。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持之以恒纠“四风”意义重大,必须狠抓纪律执行,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检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5: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