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州:服务群众看“三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山四月,春暖花开,桃李吐芬,天朗风轻。

  作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商洛市商州区从2月27日动员会开始,按照严字当头、实处发力、群众说好的要求,精心部署,高点开局,昔日宁静的城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作风在“问”和“答”中转变

  4月4日,商州区以“为民服务转作风、公开承诺践宗旨”为主题的“广场问政”活动启动。北宽坪镇15个村210名群众手持印有“笑脸”和“苦脸”画面的小扇子,当起“考官”。民政、扶贫、卫生、人社、农业5位局长和北宽坪镇党委书记,坐上了“考生席”。

  “上世纪80年代命名的小康村,能否列入整村推进项目?”第一个提问的是来自小宽坪村的王双善。

  扶贫局局长杨健详细进行了回答。评议环节,群众举起了手中的扇子,满场“笑脸”。

  当日问政现场群众所提问的26个具体问题,涉及道路修建、畜牧养殖、养老救助、药品配送、扶贫开发、创业贷款等诸多方面,6名“考生”一一耐心作答。

  4月上旬开始,商州启动开展“广场问政”活动,被问政单位将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和公开承诺事项归类整理,形成问政活动“问题建议、公开承诺”清册,按时整改落实到位,由纪检监察部门问责问效,最终赢得群众笑脸。

  57岁的广东坪村群众颜建华说,领导做考生,群众当考官,面对面听意见,心贴心找问题,干部作风在不经意间得到了转变。

  效率在“取”和“传”中嬗变

  4月8日,在商州区党员代表监督组赴基层调研走访情况汇报会上,第一小组反映的“区上一些部门打电话让镇办取文件”问题被立即整改。

  为拓宽评议监督工作渠道,商州成立4个党员监督小组分赴各单位听取意见和建议。第一小组走访22个镇办、单位和5个村社区,征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00余条。其中“镇办一天内五六次到区上取文件”被列入工作不讲实效的部门形式主义。

  “砚池河镇距市区60公里,上官坊镇45公里……取一次文件确实不容易。”

  “这种取文件的方法既原始,又耗时。可以通过网络、传真等方式解决文件传递问题。”区委书记张盈安要求各单位认真对待问题,改变工作方法,提高办文效率。

  问题说开了,也就解决了。小问题的解决,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

  形象在“虚”和“实”中改变

  3月中旬,麻池河镇刘家街村原村委会主任赵引霞带领群众救火献身的感人事迹,成为商洛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开展学习活动。

  一时间,学先进、树形象在商州区蔚然成风。金陵寺镇深化为民服务代理制,党员干部亮身份、定职责,通过承诺、践诺,实现群众要办事、干部来跑腿。

  腰市镇针对公路沿线16个村垃圾污染问题,配备1辆大型垃圾转运车、16个垃圾箱、18辆运送垃圾三轮车、5000个垃圾桶,确保每村每户都有垃圾分类设施。

  杨峪河镇开展“知民度”和“知名度”测评,让群众给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打分,张贴得分排行榜,彻底改变“懒、散、慢、庸、乱”现象。

  商州围绕“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五大经济发展板块,建设秦岭丹江生态健康产业城和中兴产业园,推进150个重点项目和101个城镇建设项目,1100名党员干部包扶2000户困难群众发展经济,打响“双包双促”扶贫攻坚战。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3亿元,财政总收入1.1亿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7:0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