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穷县豪衙”是“四风”作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房县、安徽利辛县近日相继被曝“贫困县建豪华办公楼”,其中房县县委书记被停职检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得修建豪华楼堂馆所,个别地方政府却顶风违纪,这暴露出当地政府存在严重的“四风”问题,必须当头棒喝予以纠正。

  作为年财政收入仅5.5亿元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湖北房县竟耗资8000万元兴建豪华政府办公楼。作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5900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徽利辛县竟耗资4亿元建豪华办公楼,有的实际建筑面积甚至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4倍。豪华办公楼引爆舆论、积聚民怨,已非一天两天的事。严令民怨之下,为何豪华办公大楼依然层出不穷?

  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少数领导干部执政观念上出现偏差。在贫困县建“豪衙”的案例当中,大都存在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征地补偿不到位等问题,作为地方的父母官,罔顾群众疾苦、不思如何最大程度上造福百姓,却在办公楼上一味贪大求洋,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集中体现之一。

  有地方政府辩解称盖豪华办公楼有利于“招商引资”,这纯属无稽之谈,贫困县的投资环境不可能因为几座办公楼而发生实质性改变,热衷于在表面文章上下功夫的地方政府只会让投资商避而远之。有个别领导干部试图通过改善办公条件等“福利”来“令人称道”,以便在提拔时能有较好的干部民意测评结果,其出发点荒诞不经,其所作所为令人齿寒。

  个别地方政府敢于顶风建“豪衙”,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事后追责力度不够。例如湖北房县部分办公楼实际招标价格比省市发改委的批复累计超出3000多万元,超批复投资建设的问题严重;不少地方的“豪衙”在建设过程中,财政、国土、住建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大开绿灯。但相当多决策和参与“豪衙”建设、甚至钻政策空子帮助“豪衙”落地的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至今没有受到相应的法律追究。这样的追责力度,难免让一些人心存侥幸。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应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湖北房县、安徽利辛县事件曝光后,上级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社会各界对后续处理情况十分关注,期待有关部门能够一查到底,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究,对当地存在的“四风”问题予以严厉纠正,同时对事件所暴露的监管漏洞及时填补,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21: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