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纪委监察部门暗访作风问题 交通罚款、汽车年审“黄牛”乱象被通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车子被拦下,执法者都会以各种理由罚款,老实一点就罚款少一点,有些人还拿黑钱。如果是因为超高或超载,被罚款之后还要将车子开到指定停车场进行‘过货’(全省没有统一收费标准),一般两三千块,多则五千多块,而且没有单据。”广东省纪委今天通报作风问题暗访情况,部分地市交通罚款乱象重重被点名。同时点名的,还有部分地方的国土执法部门查扣、卫生部门乱收费、公安加急办证等等乱象。

  据介绍,为了切实督促转变作风,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近期组织多个暗访组,对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和部分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专题暗访,发现了一些乱执法、乱收费和门难进、事难办等作风问题。

  普宁市200多位货车司机向广东省纪委监察厅暗访组反映,由于交警与交通部门执法标准不一致,导致他们屡屡受罚,某些执法人员以查超载为名,肆无忌惮地向货车司机索要钱财。滋生了一些地下黄牛党为执法者“中介”。惠州市高速公路二大队附近就有一个名为“乡村菜”的店,据称普宁的车若是被查,很多司机都是找这个店的老板“搞定”。

  暗访还发现部分政务服务窗口改进作风不够到位。对33家省直单位服务窗口和网上办事大厅,以及部分市、县(区)政务窗口进行专题暗访时,暗访组发现广东省水利厅值班保安要求群众来窗口办事必须先登记、打电话核实,否则一概不准进去;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商务中心打印价格较高,且一些中介以可以打通工商、国税、地税关系,为人加急办理和特事特办为卖点推销中介业务;广东省外经贸厅办事大厅宣传资料更新不及时等。

  根据群众反映,暗访组还查出广州市多地汽车年审“黄牛”猖獗。中介人员向车灯检测不合格的车主提出“要么自己去修理厂换灯,要么给他300元,由我去找(检测站)领导签字审批”。暗访组查实后就此询问交警部门,交警说此事归质监部门管理;问到质监部门,质监部门也推托“黄牛”问题管不了。

  另外,暗访还发现执法人员在没有出示任何执法依据,没有留下任何暂扣凭证的情况下强扣工地机器,“从化市国土房管局执法监察大队强扣施工机器3个多月不还”。海丰县被反映中介人员收取公安“加急”办证费,暗访组查访证实。

  据了解,暗访中查出问题的紫金县县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赖某已经被免职。紫金县卫生局被查出近三年培训全县乡村医生时,违规收取每人每年几百元的培训费用,有关部门该局将2013年度收取的培训费用悉数退还。

  广东省纪委监察部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暗访力度,强化执纪和效能监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点名道姓予以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22: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