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呈现——国防科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委王建伟正列席学院群众恳谈会”,3月的一天,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会议室外,该院政工办主任曾建斌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一会儿后惊讶地发现,这场恳谈会气氛不大“对劲”:印象中,大学领导出席的会议,应该和谐有序。然而,现场官兵们竟毫不给学院党委“一班人”面子,发言踊跃、尖锐问题频出,使在座学院领导有些坐不住。

  原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启动,学院党委首先想到的就是召开群众恳谈会,希望了解民情、汇集民智,更希望以此打开群众的心扉,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个好头。就在此时,王建伟政委将要列席会议的消息传来,让学院不少人高度重视……机关人员正要按惯例对恳谈会进行“把关”,却被学院政委周玉平叫停。

  “如此‘把关’过后,拿这些走了样的群众诉求给谁看?”周玉平政委正色说。随即,一场恳谈会先在学院机关干部中召开。

  “把关,源自于‘三怕’”,学院孙干事反躬自省:“一怕群众问题太尖锐,领导下不来台;二怕问题暴露出来,影响学院形象;三怕拿不出解决问题的举措,或措施落实不好,有损党委机关公信力。”

  “问题尖锐,说明群众不满意,根子在于党委机关工作作风不够实。”学院院长沈林成接过话茬。

  “如果各级面对上级都‘三怕’,那经过层层‘把关’的群众诉求还有多少是原汁原味?”学院副政委叶城山说。

  “犹抱琵琶半遮面,恰恰体现服务群众、求真务实的决心不够强,更会损害党委机关的公信力和形象。”曾建斌说。

  “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如果‘门’虽开,却要层层‘安检’,那么必然‘门可罗雀’。”周玉平政委语重心长:“只有把群众看做‘华佗’,党委机关敢于‘刮骨疗毒’,那么不论谁来视察,我们都襟怀坦荡、问心无愧。”于是,学院党委“一班人”果断拍板:群众恳谈会,不搞规定性动作;不请座谈“专业户”,群众自愿参加;不搞预演、彩排;对恳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党委“一班人”现场办公,涉人、涉事当场处理解决。

  “机关办事有章不循、办事程序不规范,存在看人办事、看利办事的现象……”恳谈会上,一位学员尖锐地提出问题。对此,周玉平政委及时回应:“请大家会后以无记名方式,将存在这些问题的机关干部点出来,我们调查后进行处理并公示。”

  学院领导求真务实的态度为群众们带来莫大鼓舞,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有的老师照本宣科,与学员互动不够,有的教学内容陈旧、不新颖”“毕业分配计划中‘戴帽’太多,去年分配,除‘戴帽’的,剩下指标就是新(新疆)西(西藏)兰(兰州)”……面对这些尖锐问题,党委“一班人”脸红冒汗,有的翻阅大量资料才能回答一个问题;有的在回答中卡壳,只好给出答复的期限;有的被连番追问,难以招架……见此情形,王建伟政委和基层官兵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走好群众路线,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因此,扬出来的‘家丑’是宝贝。”周玉平政委感慨地说:“只有畅通‘打开门、请进来’的渠道,方能招‘才’进‘宝’。”(记者 蔡渭滨 通讯员 朱七峰 张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