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学习中的形式主义

周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军上下形成了原原本本学、对照典型学、结合实际学的浓厚学风。但也有个别同志仅满足于记住几个新名词、新概念,并没有真正进入思想、触及灵魂,甚至学用“两张皮”。

  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危害不可小觑:学习上蜻蜓点水、浮于表面,就不能把握精髓要义;学习不能入脑入心,就容易精神缺“钙”,得“软骨病”;学习中唯书唯上、机械照搬,就会导致工作不切实、不扎实、不落实;知与行、学与干南辕北辙,更会助长漂浮虚假作风。

  “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历史证明,共产主义信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照亮信仰天空的“启明星”。反对学习中的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深扎信仰的思想根子,坚持学哲学、读经典,在了解、感悟历史中坚守信仰高地、筑牢思想防线。当前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效果如何,最终要靠实绩说话。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子”,一切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突出抓好战法创新、重难点攻关和练将练官这三项军事任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实战化训练。牢固确立质量效益理念,把住时间节点、摁住重点难点,防止和纠正争时间不争效果、争工作不争质量、争位置不争作为的现象。

  反对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关键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端正学风、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推开检讨式反思式工作方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尤其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字当头,崇实唯实,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虚浮之害,以认真的态度、求真的举措、较真的劲头,扎实搞教育、认真查问题、铁腕抓整改、一心正风气。

  “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长期坚持下去,自会形成一种学而信之、学而悟之、学而习之、学而行之的良好学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7: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