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问题去是门大学问

新疆军区联勤部部长 刘荣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讲,“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欲知山中事,需问打柴人” 。对情况心中有数,对下情了如指掌,靠的是深下去调查,钻进去研究。

  重视调查研究,既是我党我军的优良工作作风,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法。否则,就不可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药方”。“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赋予调研活动更鲜明的实践意味,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但是,现实工作中,有的自认能力高、知识广,一切尽在掌握中,带着结论下去方显本领;有的觉得资料全、论据足,已经找到问题症结,由此得出的结论必然正确;有的纯粹图形式、走过场,下去转一转,随便看一看,就算是完成了任务。这种调研,不仅察不到民情、听不到民意、问不到民需,形成不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而且浪费宝贵工作时间和人力物力,给基层增加负担。

  古人讲,“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欲知山中事,需问打柴人”。对情况心中有数,对下情了如指掌,靠的是深下去调查,钻进去研究。强调带着问题下,就是要带着情况、带着思考、带着感情,以增强调研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准确性,从而更好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具体来说,一要着眼全局,通过调研把影响部队建设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搞清楚弄明白;二要聚焦热点,通过调研把上下最关注、部队最急需、基层最敏感、官兵最期盼、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三要小中见大,通过调研把那些虽然暂时不起眼、但发展下去势必影响全局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四要端正态度,通过调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与基层官兵感情交流上的“零距离”、工作落实中的“等距离”。只有这样,才能通过问题找答案,通过答案找方法,通过方法促发展。

  实践证明,调查研究需要带回的答案,就潜藏在正确思维中,必须以系统的思维、改革的思维、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思维、发展的思维研究问题;就蕴含在根本方法中,必须对潜在问题防患未然、对苗头问题主动出击、对焦点问题果断处置、对热点问题积极冷静、对难点问题找准瓶颈;就体现在基本能力中,必须以宽广的视野、巨大的魄力、攻坚的勇气来妥善处理各种情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门大学问。只有深入基层、掌握一手材料,坚持解决点上问题、反思面上工作,才能对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敏锐反应,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作出及时应对,使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更加切合实际、更加顺乎民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原因析透、把措施定实、把问题解决。

——摘自作者在新疆军区高原边防一线调研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7: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