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党组成员纳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范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及直属单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充分发挥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作用,日前,驻委纪检组监察局组织全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60余人集中培训。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晓滨出席培训交流座谈会,听取了9位学员的交流发言并讲话。

  刘晓滨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转变作风,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突破口,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刘晓滨结合发展改革部门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事实对当前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点,要求全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发展改革中心任务,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努力开创国家发展改革委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这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尤为重要。我们要按照新一届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准确把握发展改革工作面临的大势和方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带动全系统大力推进“阳光审批”,做到“法无禁止即可行,法有禁止不可为”。凡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其过程和结果都要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在前两年全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完善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根据发展改革委新的“三定”方案调整权力及工作事项清单,规范工作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将委党组成员纳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范畴,大力推进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将科技手段引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监督实效,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我们要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毫不动摇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要推动作风改变,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促进全委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要继续加强重大节假日和关键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经常化,抓紧抓实,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违规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及时通报,形成震慑效应,切实维护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重点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根治,及时约谈、函询,加强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会议要求,全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履行好党赋予我们的职责,加强学习,提高执纪监督能力,要针对所在单位权力运行特点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传下达、信息沟通工作。协助所在单位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作用,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切实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表率,使“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座谈会。(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7:4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