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孝义市:入户听民声 蹲点解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山庄窝铺嘘寒问暖,到田间地头访贫问苦,在产业基地传授技术,驻项目工地推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西孝义市领导干部潜心下基层,串门走亲听民声,为一线群众排忧解难。

  记者近日随孝义市委书记张旭光来到高阳镇大垣村向建雄家走访。向建雄反映说,多年来自己靠销售核桃树苗生活,现在为生活开支、子女教育、老人抚养等费用犯愁。张旭光边听边记,建议他抓住核桃产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利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筹划成立小公司,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着落,严防作秀走过场。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出计划,逐步解决;不能解决或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孝义市委组织部长乔云介绍说,孝义市正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访、知、解”集中走访活动:5月底前,要求该市4套班子成员“联系1个乡镇(街道),进10个以上村(社区、企业),访100户农户(居民、职工),征集100条意见建议,记好1本民情日记”,实打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35个,县级领导干部已联系走访群众890户、企业52户,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83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6件;抽调76名党员干部组建19个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覆盖动态督导。

  眼睛盯在实处,力量使在实处,效果才能出在实处。孝义市委常委会针对意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以窗口单位为突破口解决服务效能问题,开展“职能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建立“首问负责制”、“咨询服务台”等便民窗口;卫生系统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好对患者的随访、回访;听取批评,把“重民生”排在首位。孝义市领导干部还进村入户,通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深入了解当前群众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真正拉近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做到了倾心访民情、真心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