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河南省委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这对我们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我们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激励党员干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群众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焦裕禄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这使我们对“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焦裕禄精神最本质的体现是亲民爱民,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高度一致。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科学回答了“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这一基本问题,为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保证。

  焦裕禄同志是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杰出代表。1962年冬,组织上派他到内涝、风沙、盐碱肆虐的兰考任县委书记。为改变兰考贫困面貌,他带领全县人民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谱写了一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因病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想的仍然是群众的幸福安康。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行动铸就了精神上的永恒,铸就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彰显着“一切为了群众”的本质。为了让“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焦裕禄“宁愿拼上一条老命,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为人民。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为群众送去温暖。风雪交加中,他推开一扇柴门坐在一双无依无靠的老人床头问寒问饥,一声“我是您的儿子”,饱含着多少亲民爱民深情!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在于他始终和群众心相连、情相依,有着“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焦裕禄精神蕴含着“一切依靠群众”的本源。焦裕禄总结的十条工作经验,第一条就是依靠群众。他常说:“在困难当中成就一番革命事业,必须首先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为了找到治理“三害”的有效办法,他迈开双脚“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一起住草庵子、蹲牛棚子,一起吃饭和劳动,虚心向群众请教,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汲取群众智慧,找到了治理“三害”的金钥匙。焦裕禄深有体会地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

  焦裕禄精神贯穿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髓。在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的斗争实践中,焦裕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中获得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然后,再把这种真理性认识和科学决策运用来指导实践。焦裕禄提出的挖河渠治水涝、种泡桐封沙固土、翻淤压碱、翻淤压沙等治理方案,就是在总结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等村群众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他说:“我们应该把群众中这些可贵的东西,集中起来,再坚持下去,号召全县社队向他们学习。”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河南省委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在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紧扣活动主题,从实际出发安排了“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自选动作”。我们认为,焦裕禄精神不仅最能体现河南特色,而且最具代表性、最有普遍意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能够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大动力。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一精神是永恒的,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和党的宗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河南实践来看,焦裕禄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激励着我们在改革发展的征途中勇于爬坡过坎,敢于克难攻坚。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河南涌现出了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等先进典型。正是这些优秀党员干部带领亿万中原儿女努力拼搏、不懈奋斗,河南才从一个贫穷落后省份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

  从河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看,我们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一步一个脚印,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和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这说明我们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符合河南实际,合乎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推广价值。

  焦裕禄精神是对照反思、查摆问题的一面镜子。河南省委在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时,一开始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树立起来。一方面,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精神与活动主题、活动对象高度契合,把焦裕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活动中重点学习的典型和楷模,非常合适。另一方面,焦裕禄是在河南成长起来的干部,河南干部群众对焦裕禄的事迹很熟悉,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大家有贴近感、亲切感,更容易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激励自己,有利于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实践证明,这个镜子树对了。河南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坚持“六问六带头”,问是否能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民意,问及根源,真正问出了自责,问出了汗珠子,问出了整改的内生动力;积极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省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有了大的改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了。

  焦裕禄精神是加强修养、锤炼党性的行动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的标杆,虽不可及,但我们要见贤思齐。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实施“一学三促四抓”。“一学”,就是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作为贯彻始终的红线和核心载体。“三促”,就是着眼于查摆问题,落实中央开门搞活动的要求,以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的“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依靠群众推进活动。“四抓”,就是抓单位和个人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抓共性问题特别是成风的问题专项整治,抓群体性信访问题,抓办一批关系发展和民生的大事要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河南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一学三促四抓”,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深入思考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这一人生课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我们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真抓实做、求真务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河南的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高标准,把焦裕禄同志作为见贤思齐的标杆。

  三、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其显著特点。但仍然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

  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打牢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一要深学,真正触及灵魂。突出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把学习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从相互融通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不断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二要细照,主动查摆问题。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深入查摆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出差距、照出动力,积极整改、立改立行。三要笃行,做到躬身实践。着眼于真抓实做,以焦裕禄为标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做到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快一步,真正做到率先垂范。

  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实践始终。当前,河南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快实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当前,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宏伟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

  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始终。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兰考县作为他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强化作风建设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紧紧凝聚起来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带领群众迎难而上、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永不止息的内生动力。

  伟大事业呼唤崇高精神,崇高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激励我们开拓进取、全面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00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