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用新媒体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刘云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近年来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创造性地建立了“网民沟通会”制度。“网民沟通会”以社区居民最关注的热点为会议主题,每次开会前,镇政府通过短信、网络等方式发布“会议启事”,征集辖区网民报名参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网民见面,现场答复,能解决的立即落实,暂时不能解决的解释原因。同时,该镇还创立了“九亭社区”博客,关注各种“网言网语”,分析每周网络关注重点。该制度实施三年多以来,在吸纳网民智慧参政议政、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民生等实际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民沟通会”是在群众工作利益多元化、主体多样化、环境复杂化的大背景下,用新媒体手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建立新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的一次重要尝试和有益创新,为我们改变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变“灯下黑”为“心里明”,才能适应新时期群众工作环境的变化,有效转变工作作风。如今,网络媒体的实际影响力在上升,许多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已经习惯于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诉求与呼声,反映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如果我们放弃或者不重视网络,一方面是难以全面了解本辖区和身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所在,造成群众工作新的“灯下黑”;另一方面则是难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广大群众进行沟通交流,造成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不接地气”。“网民沟通会”这种形式,能够让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找到过去群众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盲点”,避免官僚作风,这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变“久拖不决”为“现场解决”,才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一改群众工作落不到实处的局面。“网民沟通会”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网民直接交流、现场办公、现场答复,有问题能改立改,暂时改不了的对网民进行解释说明。这种做法,很好地解决了过去某些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表面上高度重视,实则相互推诿、久拖不决、无所作为的局面。2011年,九亭镇围绕电费暴涨、村镇道路建设、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城市管理等群众热点问题开了10次“网民沟通会”,整理汇总87个矛盾和问题,全年解决落实63个,其余均作了解释。这些问题的及时解决,对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创新社会管理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对改善干部和政府形象也有很大的正面影响。

  变“居高临下”为“平等沟通”,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心声、广纳群众智慧。“网民沟通会”的一个基本特色,是把广大网民和群众由被管理的对象,变成实实在在的参政议政主体,不仅让他们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还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这样,就实现了群众智慧与党的群众工作、社会管理工作的有益结合。由于网民来自普通群众,对所反映的问题有清晰的感知和认识,许多意见建议不仅有针对性,而且有可操作性,这就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便利与帮助,促进了尊重民意的“民主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14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