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锻造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党委班子

中共广州军区委员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强调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落实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要求,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大力提高指挥现代化战争的本领。我们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委领导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

  一、强化统兵打仗的使命担当

  军队各级党委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是各级党委的天职。军队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打仗,党委班子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始终把统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营造想打仗、谋打仗、务打仗的浓厚氛围。

  听党指挥的坚强集体。听党指挥是军队的“命根子”。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党委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党委担当起职责使命,必须提高把关定向的能力水平。要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最高准则,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实现党赋予的使命为己任。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善于全面准确把握上级决心意图,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永远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把铸牢军魂放在部队建设首位,以坚定信仰铸牢军魂,以原则制度保证军魂,以思想纯洁固守军魂,确保官兵听党话、跟党走。

  兴军备战的坚强核心。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各级党委的基本职能。各级党委要坚持用强军目标统揽和推进部队建设,做到心中有忧患、眼中有敌情、手中有招数、时刻在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戒备状态,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带领部队打胜仗。强化备战打仗职能,严格按纲施训、按纲施教,保持部队严格正规的战备秩序。强化备战训练统揽,正确处理“首位”、“龙头”、“中心”、“重心”的关系,统筹好信息化、体系化、实战化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质战斗力,以体系化打造新型作战力量,以实战化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强化备战有为要求,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担当的胆识、敢于超越的锐气,努力把部队各项建设推上新台阶。

  领导作战的坚强中枢。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面临许多新特点新要求,但强化党的领导,依靠各级党委率领部队完成作战任务,任何时候都是我军固本制胜的传家法宝。各级党委要按照合成、精干、灵便、高效的原则科学运行,系统整合各参战力量,对作战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保持领导作战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强化集体领导,注重科学决策,保证作战指挥正确。保持领导作战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部署筹划上着眼全局、统筹安排,组织方式上注重指导式领导和协调式指挥,保持各军兵种作战行动的能动性和灵活性,形成整体作战威力。

  二、确立聚焦打仗的指导原则

  军队为打仗而存在。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党委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能打胜仗这一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带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

  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战斗力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是部队建设衡量利弊、检验得失、决定取舍的刚性标尺。各级党委要牢记战斗队职能,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把生成和提高战斗力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清理与战斗力标准相悖的观念和做法,找准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研究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思路举措,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彻落实到党委工作指导中,贯彻落实到官兵思想和行动中。坚持用战斗力牵引党委一切工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制定完善练为战、管为战、教为战、保为战的考评体系,使各项工作都向能打胜仗聚焦,部队真正围绕战斗力这个“指挥棒”来运转。

  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和长期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强化战略指导下的战役思维,把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方向,增强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实效性。要把军事斗争准备放到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把握战略方向各安全领域的关联性和统一性,做到一体筹划、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兼顾各方,搞好战略预置,加强战役筹划,优化作战布势,促进军事斗争准备水平全面提高。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的战略抓手,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发挥信息能力主导作用,牵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高素质军事人才和综合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坚持练为战的训风演风考风。实战化训练是提高作战能力的直接途径。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军事训练的领导,切实端正训练指导思想,本着对党的事业、对未来战争、对官兵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抓训练,贯彻备战一致、训战一致原则,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确保战备训练的正确方向。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训练始终,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实战中什么最管用就把什么练好练精练过硬,不断提高训练的质量效益。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摔打磨炼部队,加强恶劣环境、复杂天候和电磁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抓好实兵实装实弹训练,开展对抗性、检验性演练,在难局、险局、危局中培育战斗作风,提高实战能力。

  坚持党委领导作战的根本原则。坚持党委对作战实行统一领导,是我军的传统优势和胜利保证。早在古田会议上,我们党就规定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坚决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作战,既出凝聚力,又出战斗力;既保证军队克敌制胜,又保证军队永不变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武器装备、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并没有改变战争是政治继续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军事从属于政治的规律,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越是信息化战争,越是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越要坚持党委领导作战,建强党委领导核心,统一作战思想,统一作战指导,统一作战力量,统一作战纪律。

  三、提升领导打仗的素质本领

  复合素质、过硬本领,是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支撑。一个不能统兵打仗的党委,是不合格的党委;一个不懂指挥作战的党委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各级党委领导要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战争前沿,努力提升战略思维、领导水平、指挥能力。

  提高命令指示的执行力。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执行命令指示,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上级作战意图,是党委领导作战的核心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信息化战争的可控性、灵活性,要求党委审时度势、宏观谋略,紧紧围绕党的政治意图开展军事斗争,为打赢军事政治仗提供有力支持。强化大局意识。信息化战争空间广阔、更加透明,每一个具体作战行动,都可能直接影响军事政治斗争甚至国家战略全局,必须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军事斗争,做到叫打就打、喊停就停,令行禁止、毫不含糊。强化集体领导意识。信息化战争是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只有科学确定党委成员组成,优化集体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指挥效能,形成整体作战的合力,才能使党委真正成为“领导的中枢”,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强化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党委的决心意志,决定部队的战斗精神。坚强的决心意志,表现在战时,培养在平时。要从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中强化决心意志,认清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我军进行的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正义战争,夯实敢打必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从使命担当中强化决心意志,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国家利益至上,爱好和平但不畏惧战争,强化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胆识气魄。从我军向来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优势自信中强化决心意志,认清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部队战备水平的快速提升,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敢于胜利善于胜利,不负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重托和期望。

  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只有掌握战争指导规律特别是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才能掌握党委领导作战的话语权。我们对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各级党委领导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不断提高军事斗争指导水平。要加强现代战争基本问题研究,既弄清信息化战争的一般规律,又吃透特定作战样式的特殊制胜机理,以研究成果的深化细化牵引军事斗争准备往深处走。加强战史战例研究,跟踪掌握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战术手段和武器装备发展新动向,为战备训练抓什么、怎么抓、形成什么样的能力提供目标指引。坚持研用一致、研用互动,让研究成果及时进入领导决策,进入实案演练,在实践中检验完善研究成果,总结出有我军特色的经典战法,努力掌握现代战争指导的主动权。

  培养联合作战的指挥能力。党委的决心意图最终要靠指挥员来实施,培养“指技合一”、“兵种兼通”的高素质联合战役指挥人才,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重要支撑,是提高各级党委领导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当务之急。要丰富指挥作战的知识储备,不仅掌握军事辩证法、信息化和军事历史、兵要地志等基本知识,而且掌握各军兵种的力量组成、装备性能、作战特点和运用原则,掌握联合作战知识,具备指挥现代战争的资格。加大岗位练兵的实践力度,广泛开展党委班子岗位练兵活动,突出战略战役训练,加强一体化指挥平台技能训练,建立领导干部参与演训任务的培养考察机制,督促主官带着班子练谋略、练指挥,增强党委领导运用指挥信息系统指挥打仗的本领。健全练将练官的培养机制,采取院校教育、交叉任职、短期集训、参观见学、出国深造等途径拓宽培养渠道,提升“一班人”指挥联合作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9:16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