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构建“两大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服务“升级” 向问题“叫板”
——天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构建“两大工程”

  信访积案化解、公共服务提升、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开展六项惠民服务专项行动,切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整治新建滥建楼堂馆所、解决“车轮上的铺张”、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拖”问题……展开“十项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天津市努力把服务“升级”,勇于向问题“叫板”,构建起反“四风”专项整治和惠民服务“两大工程”,促进作风加速转、博得群众喝彩。

  把服务“升级”,让群众“叫好”

  春耕在即,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只要有一点空当,就抓紧时间往村里跑。两个月里7天时间吃住在老乡家里,乡亲们有什么需求,村里的建设进展怎么样,李树起心里倍儿清楚。他说:“驻村帮扶要身动、心动、接地气。要去那些问题多、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宁河县启动“驻百村、进万家”行动。党员干部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中,办实事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目前,宁河县通过干部驻村,已初步化解信访积案8件,解决公共服务问题35件、居住环境问题170件、群众生产生活和安全保障问题82件、困难群体和家庭生产生活问题210件。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权益得到保障,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说,要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热心,换取群众满意拥护的真心,这是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天津市全体党员干部的庄重承诺。正基于此,天津六项惠民服务专项行动迅速展开,顺应形势要求,满足群众期盼:化解信访积案,提升公共服务,改善居住环境,保障生产生活安全,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专项行动瞄准社会热点,聚焦民生难点,打响了一场惠民服务“升级”的攻坚战。

  “联系农村、联系企业、联系困难家庭,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在惠民服务专项行动中,蓟县征求意见向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服务群众入基层,开展了“三联三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在静海县,县级领导联镇联户、县直部门包村联户、乡镇干部驻村联户、村干部按片联户、普通党员分组联户,“五联户”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有人帮,急事有人管、怨事有人听。

  向问题“叫板”,促作风转变

  “想想焦裕禄同志那墙皮脱落的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再看看我们一些干部办公用的豪华套间,真是无地自容啊!”蓟县在对全县150个单位办公用房进行大排查时,有干部这样对检查组说。截至目前,蓟县共清理出超标准办公用房579间,面积1.06万余平方米,846名领导干部向县委递交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承诺书。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虚晃一枪。”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说,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边建边改,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掩饰,不等不靠,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为此,天津市以整改开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启动“十个专项整治”。整治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和领导干部超标占用办公用房,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问题;整治违反规定配车、超标配备和违规购置更新公车问题;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切中“四风”要害,对作风问题迎头痛击。

  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整治重点,“十项专项整治”成效显著:调整清理超标准办公用房3.59万余平方米,各区县“三公”经费同比减少2479.879万元,查处“四风”方面问题案件12件,收缴违规违纪资金334.77万元。

  以“严”字当头,用整改落实

  用惠民服务得民心,让问题整改见效果,天津市以“严”字当头,狠抓整改。依靠上下联动、分类指导、边学边查边改等方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到实处。

  抓紧“严”字诀,从严从实抓整改,就是要标准严格、督导严厉、顶风严办、制度严建。天津各区县和纠风部门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用正风肃纪的实际行动确保活动实效。静海县组织纠风工作志愿者和政风行风监督员,成立暗访小组,对全县各单位实行暗访、曝光、治理、查处“四管齐下”,以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纠正各类不正之风。河西区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4起,处理党员干部7人,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做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

  用好“联”字诀,上下联动抓整改,就是要信访积案联办、违纪问题联查、群众难事联解、重点工作联推、乱收费上下联治、专项整治联动、行业作风联纠,切实做到教育联动深化、问题联动查摆、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

  贯彻“分”字诀,分类指导抓整改,就是在时间安排上依次展开压茬进行,在解决问题上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全市制定“4+3”分类实施方案,区县出台“1+X”分类指导意见,根据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社会组织等不同单位的特点,分层实施、找准穴位、直击要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天津广大党员干部正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坚定的信念,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记者 李靖 翟永冠)

  延伸阅读:

  天津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 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 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