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好党性教育实践传承课

河南省新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路文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革命先辈精神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伟大精神不能只挂在纪念馆里,停留在课堂上、书本上、文字上、文件上,而要让人民群众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实惠中,感受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革命先辈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的精神遗产,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就要上好党性教育红色之课、实践之课、传承之课。

  要上好坚定理想信念、铸就高尚品格的红色之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象征,是激发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和信念执著追求的力量之源,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要采用“内化”与“外化”两条路径,以教育为手段,将革命精神内化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将党性教育外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要把红色教育资源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作用,构建起以红色资源为核心、以情景体验教学为重心、以党员干部需求为中心的新型的党员干部党性及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模式。引导学员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提升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是非。

  要上好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之课。学习不联系实际是空学,学习不解决问题是白学。党性教育是一种思想和行为相互促进、不断发展的动态教育,不能是抽象、空洞、呆板地讲道理,必须深深植根于实践的沃土。同时,党性教育不是单向灌输,而是双向交流;党员不只是接受教育的对象,更是学习、实践的主体。革命先辈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在于他们“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把先辈先进典型转化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把先辈先进典型革命和建设的场所作为党性教育的实践基地,把党性教育从课堂教学延伸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实践中,积极开展各种实践性、情景式、体验式的教育活动。通过实践之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员干部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要上好学习先辈精神、继承先辈遗志的传承之课。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一脉相承、一脉相传的、一脉相连的精神,需要我们共同传承。革命先辈精神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伟大精神不能只挂在纪念馆里,停留在课堂上、书本上、文字上、文件上,而要见之于行动,让人民群众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实惠中,感受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基于传承和创新的党性教育才具有不竭的动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活化载体和形式,在更高层次上谋求提炼、提升、创新,才能让红色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要在教育内容上做到传承和创新。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反思自己对待群众感情上是否真实、工作上是否扎实、作风上是否务实、生活上是否朴实。要在教育形式上做到传承和创新。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实践,使理论学习有根基,体验教学接地气,党性分析有扎实的思想和理论支撑,努力在实践的风浪和考验中砥砺品格。同时,要把弘扬革命精神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2: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