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发出“两大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
沈丁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发出“两大信号”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谈到,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沈丁立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发出两个鲜明信号:国安委的核心是国家政治安全,内涵是总体安全。

  沈丁立指出,政治安全的目的是保障国家政治体制安全。他指出,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中国发展的稳定与持续,已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随着国家的快速崛起,内外各种矛盾不断浮现,包括一些突发的甚至难以预见的问题的发生,这对我们认知问题、辩识矛盾、克服困难提出了新的挑战。

  沈丁立向记者讲到,解决问题,必须采取科学态度,首先辨识目标,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科学地提出中国已经进入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进程中,实现全面小康与全面现代化是中国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将先后实现的两个宏伟目标。在此过程中,必须保障党领导的高度有效,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最后,沈丁立强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次会议提出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安全强调国家安全的内外平衡,重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并举,以人为本,实现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的共同发展,这使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使命和定位日渐精确,对中央进一步锻造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安新体制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3: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