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国土厅原巡视员被控受贿1700万致损失近19亿受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先静

被告人杨先静

  综合安徽网和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报道,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等三宗罪名,16日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本案将择期宣判。

  据蚌埠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11年,被告人杨先静在担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期间,接受他人请托,并多次向18人收受、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1654余万元、港币30万元、美元2000元。 2007年至2011年,杨先静担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正厅级巡视员,分管全省矿产资源矿政管理工作。在此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决定延续分立万庄铁矿探矿权、转让范桥铁矿探矿权、出让周集铁矿探矿权,导致国家财产损失近19亿元。 2012年下半年,杨先静虽已离职,却继续接受他人委托,向时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吴运席打招呼,让其帮忙办理建设用地审批。吴运席向分管副厅长李世蕴汇报并经其同意,将盛桥镇安置房纳入2012年第三批次追加土地计划指标,使该宗土地顺利通过。事成后,杨先静获取“好处费”30万元。 蚌埠市检察院认为,杨先静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离职后继续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贿赂。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听取了公诉人、辩护人对被告人的当庭讯问和被告人的当庭陈述,并且组织了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和辩论。经合议庭评议,对公诉机关当庭宣读、出示的证据予以确认。

  庭审接近尾声时,被告人杨先静做最后陈述,声音哽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我认罪,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非常后悔,我愧对组织上对我多年的教育,愧对自己的父母,愧对我的家人,我已经是63岁的老人了,我本来应该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可是我自己没有把握好自己,放纵自己,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给我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的家庭是一个很不幸的家庭,我为我的家人的生活担忧,我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对我的家人伤害太大,我对国家伤害太大,我对不起党组织,根据我的案情,根据我认罪的态度,我坚信宽严相济的法律制度,我选择了坦白从宽的道路,请求法庭考虑我的案情、我的认罪态度和我的家庭情况,请求法庭对我从轻、减轻、从宽处理。”

  鉴于本案案情复杂、影响重大,将择期宣判。

  被告人杨先静,男,1951年10月21日出生于安徽省和县,汉族,大学本科文化,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正厅级),曾任安徽省地矿局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处长、政治部主任、副局长、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住安徽省合肥市新加坡花园城。被告人杨先静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于2013年7月19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监视居住,同年8月16日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同日由合肥市公安局执行逮捕。现羁押于蚌埠市第一看守所。

  延伸阅读:

  从“国土官员”杨先静案透视矿产领域腐败现象

  安徽省国土厅原厅长陈良纲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