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宁改革干部人事制度 科级职位打破“一考定音”

各单位可自行选择竞岗模式 突出群众公认和工作实绩考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 华绘

  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是选人用人的方式之一,如何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科级职位选拔的思路和举措,调整竞岗范围,不搞“凡提必竞”;实行“1+X”模式,打破“一考定音”;坚持党管干部,“凭实绩论英雄”。“此举旨在破解‘干得好不如考得好’、‘能干不能考’、选拔程序复杂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工作,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南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班忠柏说。

  调范围:不再“凡提必竞”

  此前,南宁有科级职位空缺时,往往采取竞争上岗配干部,模式较为单一。今年初,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明确: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资格条件人数较多且人选意见不易集中的,可以进行竞争上岗。这就奠定了竞争上岗的基调,也给“凡提必竞”刹了刹车。

  根据中央规定,南宁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科级职位选拔的思路和举措,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位竞争(竞聘)上岗工作的通知》,调整竞岗范围,明确涉及重要机密和国家安全等不宜公开竞争、本单位本系统符合资格条件人数达不到1∶2比例、本单位本系统有符合资格条件人选且人选意见集中等3种情形的职位,可以不开展竞争(竞聘)上岗,各单位采取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选拔。

  为避免规则滥用、搞用人“一言堂”,南宁规定“人选意见集中”的衡量标准,在本单位本系统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得票率未达50%以上的不能视为人选意见集中,并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对推荐结果慎重研究,将不开展竞争上岗的情况书面请示市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同时,对实行封闭管理的开发区,赋予更灵活的用人机制,由开发区党工委自行制定聘任办法。

  专家分析,竞争上岗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拓宽选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上具有积极作用,但不能“凡提必竞”、把竞争性选拔作为主要甚至唯一方式,干部选拔应符合岗位的实际需求,讲究灵活性和多样性,如此才能避免在选人用人上的“一刀切”。

  考能力:引入“适岗评价”

  “竞争上岗”实行多年,出现了一批“考试专业户”,“一考定音”选拔出来的一些干部,高分低能,在岗位上呆不长、干不好。为避免简单“唯分取人”、“唯票用人”,南宁改变“笔试+面试”的竞岗固定模式,实行“1+X”模式。

  “1”指的是竞争上岗必须先开展民主推荐,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突出群众公认原则,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各单位可根据推荐结果确定一定比例的人选进入下一轮测试环节,或将推荐结果量化并按一定比例计入竞争上岗总成绩。“X”指的是各单位按照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立足职位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可从笔试、面试、竞职演说等方式中选择一种或一种以上测试方式,还可增加其他测试方式,对人选进行能力测试。

  竞岗采取“民主推荐+能力测试”的方式,实现民意了解和能力测试相结合。比如“竞职演说”,主要了解个人对竞争职位的工作思路、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至于“适岗评价”,旨在综合考察评估竞争者的岗位适配度,评价依据可包括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任职经历和年限等。

  “实行灵活多样的能力测试方法,将给予那些埋头苦干、‘能干不能考’的同志更科学、更合理的评价考核,这也是打破‘唯分论’、‘唯票论’的重要手段。”南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肖宁表示,像以文稿写作为主要职责的岗位,确实需要竞争者拥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笔试是较好的选择。然而,不同的岗位对素质能力有不同的要求,由各单位根据岗位特点选择不同的测试方法更能反映出竞争者的匹配性和胜任度,这也是这次制度设计的初衷。

  刹歪风:凭实绩论英雄

  以往“唯分”、“唯票”的选拔模式,在干部队伍里形成了不重实干、唯考唯选的不良风气。为把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南宁考核的天平从“应试型”向“应用型”转变,力求“凭实绩论英雄”。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明确,各单位要根据职位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来确定选拔程序、顺序以及比例设置,选拔方案须具有稳定性,避免频繁变动,且应突出群众认可、党组织把关和注重实绩的导向,竞岗(竞聘)各环节的结果按照一定比例计入总分。南宁提出,鼓励各单位探索不同的竞争上岗程序,对不同层次干部群众的推荐票设置不同的分值权重。

  “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从实绩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平江表示,要科学规范测试、测评,突出岗位特点,突出实绩竞争,注重能力素质和一贯表现,防止简单以分、以票取人,真正把德才表现优、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选拔出来。

  为避免选拔过程过于复杂,南宁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慎重研究、合理设置选拔方式,确保程序科学,简便高效。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应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由单位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在酝酿和确定人选环节,要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通知下发后,一些基层公务员纷纷坦言,“唯票”、“唯分”的选拔模式,实绩等重要指标排斥在外。新举措中的“重实绩”将狠刹“轻实干”的歪风,有效激发了干部干实事、创实绩的热情,将有助于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