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天都是“赶考日”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离开我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进京“赶考”。毛泽东同志在临行前坚定地对大家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考察时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依然严峻复杂,赶考远未结束。

  “员字前面就是党”。每名党员都是党的“形象大使”,自己的一举一动、所作所为,都关系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今天这个网络化、透明化的时代,党员干部的成绩一目了然。如果没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把每天都当作“赶考日”,就可能成为一个“低分者”,从而受到人民群众的批判,进而影响党的整体形象。作风建设只有加油站,没有停靠站,更没有终点站。对共产党人来说,每天都是“赶考日”。

  赶考,首要的是遵守考场规则。不遵守考场规则,还没考就会败下阵来。从“六曰”规矩到“八项规定”,从“两个务必”到“三严三实”,都是考场规则。谁违反了这些规则,谁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考生,甚至会被取消“考试资格”,清理出“考生队伍”。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李崇禧、李东生、陈安众等高官就是例子。

  赶考,离不开考官。赶考无穷期,群众是永远的考官。可能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上级领导是“考官”。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升迁往往由上级主导。事实并不是这样。即使赢得个别领导干部的夸奖,但赢不了群众的褒奖,个人的升迁关、仕途关也很难通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在赶考路上一路通畅、一路高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充分尊重群众这个考官,认真对待群众这个主人。

  赶考,最根本的在于答好考题。只有把考题答好了,才能取得高分,获得称赞。我们党的魅力在于继往开来。60多年前,毛泽东与郭沫若的“甲申对”,与黄炎培的“窑洞对”,与周恩来的“赶考对”,都是需要继续回答好的考题。新的历史时期,“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考题,更需要每名党员干部一一作答。

  “赶考日”也是“警醒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荣辱。前苏联共产党人刚开始考得也不错,但他们没有把每一天都当作“赶考日”,缺乏忧患意识,丧失党性立场,结果终成历史。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共产党人,是因为我们党一直在赶考,一直在用心考试,一直在争取优异成绩。如果放松要求,总想着当官老爷,总想着耍特权,总想着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考试就不可能及格。

  赶考还在路上,考官无处不在,考生仍需努力。如今,全体党员干部都进入了整治“四风”的考场。如果想考出好成绩,就必须遵守考场规则,接受考官监督,认真回答考题。唯有如此,才能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考出让人人都满意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6: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