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天津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风抓整改,扑下身子解难题,作风实,效果好。

  向问题“叫板”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天津就启动了以整治新建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拖”等为内容的“十个专项整治”。这些问题存在时间久,群众意见大,为了取得实效,天津将其细化为35项具体内容,由8名市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从“抓反面典型”入手,正风肃纪,严查严办。

  从年初开始,17名市级领导挂帅组成16个组,对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纪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个别约谈、实地查看、随机暗访、查阅账目、问卷调查等方法,对6个区县和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为祛除“门难进”病根,河北区17个窗口服务部门和10个街道,全部实行敞开式办公,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静海县组织纠风工作志愿者成立暗访小组,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实行暗访、曝光、治理、查处;西青区严控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制定《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的制度》;北辰区严格党员管理,实行“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

  宁河县把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作为突破口,在全县开展领导干部“驻百村、进万家”活动,实现了全县282个村、7000多户困难群体帮扶、各级干部驻村联户的“三个全覆盖”,累计解决“四风”和改革发展及民生问题497件。

  让群众“叫好”

  天津市的广大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对照自己找差距,把整改的行动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

  蓟县80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周至少拿出一天时间到联系服务点蹲点调研,建立问题台账、记好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文章,着力为基层排忧解难,目前已对排查出的114个信访积案和9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明确了包保领导和责任人。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北辰区开展污染企业大排查、大清整活动,累计排查企业3830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389家、关停61家……

  群众上访必定是有难事。津南区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每件积案都有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办纪要、一套稳控措施的标准要求。截至目前,全区共化解信访积案71件。

  宝坻区把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区700多个村推行了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规定在鱼池发包、土地流转、修路、危房改造等村级事务决策前,广大村民采取自由平等对话、讨论、磋商、审议等方式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

  拆迁工程历来是老大难的问题。春节期间,200余名干部组成15个工作小组,深入红桥区西于庄9000余户居民家中走访,逐户征求对危陋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见,对确有实际困难的群众给予帮扶救助。目前入户征询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在收回的7855份征询意见表中,同意征收改造的达到7786份。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天津市找准焦点,聚焦作风,每个环节都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赢得一片叫好声。(记者 陈建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6: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