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涿州努力打造“范阳清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拥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古称“范阳”的河北省涿州市,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打造“范阳清风”。现在,特色鲜明的地域廉政文化已经成为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今天人们到涿州,常常被新的景点——“范阳清风”园所吸引。在这里,可以看到“字石刻”“廉石”“廉思路”“清风亭”“清风林”等廉政文化景观,另有10组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安装了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综合运用现代手法、园林语言、景观艺术,将廉政元素与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有机融合起来,让游人在移步换景中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

  此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也成了游客新的旅游目标。在这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设置了违反“八项规定”、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农村基层违法违纪等100余个典型案例,其中仅涿州本地案例就有40余个。截至目前,涿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已经接待了来自北京、湖北、陕西、河南等地的参观团队45批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涿州市为打造“范阳清风”,近年来,十分注意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充分利用现有媒体,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受到警示。在涿州,记者发现,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地方报纸上,都开辟了廉政文化专栏,不仅发表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果,还有涿州市党员干部的廉政文章、诗词、书画等作品。

  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明杰对记者说,他们已累计对286名拟任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微杜渐。小张是涿州市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一天,他发现自己工作的电脑上有了廉政文化的屏保,他说,这个办法很好,能让我工作中就受到提醒,让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哲学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如何保持廉洁自律。”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涿州市委、市政府每年都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到涿州来开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通过讲座,让大家更加了解涿州的历史,了解古“范阳”的廉政故事,增加每名党员干部的历史厚重感。同时,增强建设清廉政府的责任感。据悉,三年来,已经举办各类廉政主题讲座17次,培训1.1万余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对25起案件36名违纪人员进行了公开曝光。(记者 梁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6: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