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督导工作从严从实——云南省委督导组认真督促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从严从实督导,确保活动始终高质量推进。”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17个督导组分赴16个州市、滇中产业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坚持严督实导,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地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严字当头 真诚帮助

  活动一开始,省委各督导组就坚持严字当头,传导压力、上紧发条、拧紧螺丝,对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不符、做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真诚帮助。

  省委第2督导组针对督导地方有的同志在学习过程中谈工作问题多、缺少对正反典型案例剖析的情况,注意予以纠正;针对一些同志以工作笔记代替学习笔记、以工作研讨代替学习体会,一些单位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等问题,及时予以提醒。

  为防止出现学习蜻蜓点水的现象,省委第1督导组及时调阅当地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和读书情况,并向本人书面反馈意见。

  “征求不到意见,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省委第6督导组严格标准,杜绝活动中心存侥幸心理、过关思想,督促当地党员领导干部以整风精神,克服“三怕”,拿出“向我开炮”、向我看齐的勇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听真话、访实情。

  开展督导工作中,各督导组坚持原则、严格标准,督促指导州(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打牢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基础,增强活动紧迫感责任感;督促当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聚焦反对“四风”,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敞开大门查摆问题。

  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省委督导组通过建立多层次、经常性沟通机制,第一时间与当地党委领导班子谈心交心,真诚说明督导工作就是帮助地方搞好活动、促进发展。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及时与地方负责同志或活动办沟通,帮助研究解决。

  开门督导 深入群众

  干部作风怎么样、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活动中,各督导组深入基层广泛接触干部群众,认真了解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在昆明市斗南街道办事处殷联社区,省委第1督导组与群众拉家常、谈变化、唠发展,先后数十次深入基层一线查实情、找问题。在机关,看有没有切实联系服务群众;在企业,问投资办事难不难;在农村,访惠民实事做没做。在督导地方督导组设置意见箱,公布办公电话,对群众来访热情周到,认真受理,先后接访18起,倾听群众呼声。

  省委第2督导组先后深入到昭通市7县1区、16个乡镇、13个村社、7个市直部门、6个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诉求接待厅进行明察暗访、随机调研、个别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核实干部群众反映“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目前梳理出民主评议意见262条,个别谈话和征求群众意见266条。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省委第6督导组除了与141名省管干部、正厅老同志和州直部门、县(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话外,分别召开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到10县(市)随机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督导组通过对州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原汁原味梳理出“四风”方面意见726条、建议298条,通过征求意见初步分析汇总出对州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1100多条。

  督导工作开展以来,各督导组设置了意见箱,普遍建立了来信来访处理制度,认真阅办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上下联动 形成合力

  在督导中,省委督导组注重与市县两级活动办和督导组的配合联动,确保督导不漏项,不留死角。

  2月27日,省委第1督导组不打招呼,随机调研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个别工作人员有迟到现象和在岗吃早点、看报纸等情况。根据督导组反映的情况,当地市级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对责任人进行严肃通报批评。市纠风办又派出4个督察组,对30个市级部门、6个市级窗口单位和5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及街道为民服务点,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行政行为、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情况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2个,下发督办通知书8件,问责4人。此次行动很好地促进了当地各级各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是重要的工作法,督导工作同样如此。

  省委第2督导组建立了省市督导组工作协调运行联络机制,加强两级督导组之间的工作协调与配合。采取召开座谈会和个别沟通等形式,交换看法,研究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活动中存在的市直机关的活动落后于县区的情况,一方面向他们介绍督导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与市委活动办和机关的督导组长共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时拿出解决方法。

  省委第1督导组组织协调召开省市督导组长联席会议,明确督导工作重点,以会代训,加强对下级督导组的业务指导。联手市区督导组开展联合督导,对重点单位提出督导整改意见。督导组负责同志还围绕“提高自身素质,服务人民群众”的主题,为地方市直机关和县区授课辅导,丰富了学习内容。

  自我加压 严守纪律

  认识到位是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

  结合督导实际,各督导组注重自我加压,强化自身学习。有的督导组除了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和材料,集中传达学习最新的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有的督导组进驻开展工作后,坚持每周理论学习,充分吃透上级最新精神,为实施高效督导赢得主动权。

  在昭通市“扎西会议”会址,省委第2督导组开展了体验式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感受先辈的伟大胸襟,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在盐津县中和镇千亩果园里,向“活着的杨善洲——老干部村官黄德府”虚心请教,学习其牢记宗旨、退而不休、全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增强搞好督导工作的信心。

  督导别人,自身就要过硬。在开展督导工作中,各督导组始终坚持律人先律己,在落实纪律要求、改变作风上作出表率。

  省委第1督导组要求全组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工作制度,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坚持与督导地方的市级机关同上班、同工作、同就餐、同下班,严树形象。督导组还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员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进行传帮带和业务培训,确保人员思想不松懈、作风不松散、纪律不松弛、工作不松劲。

  活动开展以来,各督导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做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场所不去,下基层严格按规定交纳食宿费,以好作风促改作风。(张文峰 王永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2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