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一学三促四抓”落实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瞧瞧我手机上的短信,每个月工资都及时打到卡上,从不拖欠,我们心里踏实,有干劲!”河南商登高速商杞段的一个工地上,一位农民工兴高采烈地说道。拖欠工资问题得到解决,得益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结合省委“一学三促四抓”经验做法,在各项目公司临时党委实施的“农民工管理公开”制度的具体措施。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初,河南省就提出在全省推广“一学三促四抓”的做法:“一学”即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三促”即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四抓”即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目前各地普遍通过学习调研,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特色实践方案,把这个做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的“211工程”和“一省一校”建设高校,成立了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力图丰富和理解焦裕禄精神内涵。学校采取多种方式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确保不走过场。校党政领导班子共组成11个调研组,分赴57个基层单位,召开现场座谈会62场,参加座谈1200余人,收集到6212条意见和建议,归类整理出470条,边查边改,注重实效。学校针对初步查摆出的一些问题,组织实施了第一批立行立改“五大项目”,即“图书馆敞亮项目”“平安校园建设项目”“后勤管理水平提升项目”“生活需求保障项目”“青年教师成长项目”,解决了图书馆服务不到位、校园安全隐患多、后勤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受到师生好评。

  在河南能源集团办公楼开辟出的300多平方米场地里,“人民公仆、干部楷模”的焦裕禄精神展览丰富多彩,反映焦裕禄事迹的图书、报刊、纪念品、音像资料等30余类,2100多件,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接纳来自省管企业、高校及集团内部60多个批次的团体,2000余人在现场边学习边对照。大家还到目前保存在观音堂煤业、由焦裕禄同志亲自主持研制的新中国第一台2.5米卷扬机现场,回忆焦裕禄精神,让焦裕禄精神在矿区发扬光大、烛照前行。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里、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辅之以法,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工作,用群众最能接受的方法化解矛盾,积极探索社会法官机制与人民陪审员制度相结合,把优秀社会法官选任为人民陪审员,2013年7月以来,全省社会法官共调处矛盾纠纷39247件,参与化解信访问题2766件,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不仅受到基层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同时成为全省法院诉讼案件数量长期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郑州市抽调102名科级以上干部组成18个督导组,建立情况收集和信息报送、问题答复、沟通联络、督导日志、请销假等制度,把从严从实贯穿各个环节,保证督导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宽、整改难度大的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报纸杂志乱摊派、农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等8项突出问题,列入第一批专项整改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在督导群众投诉办理工作方面,实现受理登记“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调查处理“零拖延”,责任追究“零容忍”,具体运作“零差错”,前三个月累计受理群众投诉79件,已办结31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诉求。(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常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06: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