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把高标准立起来

——一谈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标准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必须进一步把思想紧起来、把标准立起来、把要求严起来,使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落地有声。

  凡事都有一定的标准,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成效显著,就在于高标准部署,严要求落实,在“四风”问题上事事较真、处处较真,在作风建设上锱铢必较、步步为营,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而个别单位成效不明显、问题依旧在,原因就在于没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可以说,确立什么样的标准,就意味着什么样的成效。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官兵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加具体尖锐,官兵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值很高。非严不足以立规,非实不足以克难。只有坚持“三严三实”,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质量。如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执行不力,就不可能打赢纠“四风”这场攻坚战、改作风这场持久战。因此,无论是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还是对照检验、解决问题,都不能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而要做到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罢休。

  目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开展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理解不够到位。有的对改进作风虽也有所行动,但仍存有相互攀比、等待观望的现象,还有的感到改作风主要是上级和领导的事,自己无职无权没有什么好改的,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这说明,一些单位和个人标准还不高,认识还不深,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还不大。教育实践活动要深下去,就必须立起践行群众路线“生命线”的标准,立起党委机关“一线指挥部”的标准,立起基层党组织“钢铁战斗堡垒”的标准,立起党员干部模范带兵人的标准。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一认真就严格、就有效,讲认真就是讲标准、讲质量。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以认真的态度、求真的精神、较真的劲头抓教育、查问题、抓整改。理论学习要不断深化,重点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把认识问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钥匙”学到手。对照检查要触及灵魂,过好“说清楚”“交明白账”关,过好对照检查关,过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关。整改落实要动真格,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官兵的具体意见,要认真梳理,逐条整改,逐一答复,不解决问题不撒手。领导带头要贯穿始终,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部队,以领导机关的清风正气凝聚官兵,推动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只有坚持高标准、落实高标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卡,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抠,让每一件事情都有责任清单、效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够取得让官兵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06: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