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眼睛向内找问题

——二谈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倒逼,是习主席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看问题找得准不准。

  作风问题,各级都或轻或重地存在,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客观指出别人的问题,真心倾听别人的意见,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自觉查找自己的问题,主动揭露自己的问题。如果眼睛向外,只向上提意见、向下指问题,不注重反省自身,教育实践活动就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坚持眼睛向内,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把顽疾治好,才能从源头上刹住“四风”,从根本上改善作风。

  当年延安整风为什么能取得良好效果?根本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正视问题,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查自己具备“脱裤子割尾巴”的气魄,查别人敢于拉下脸面、丢开情面。事实证明,敢于露丑,才不会丢丑;不“爱惜羽毛”,才是真正爱惜自己的脸面。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类型多、层级多,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如果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坚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过、一个类别一个类别查,用抽象问题掩盖具体问题,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用一般问题搪塞敏感问题,用方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搞“移花接木”“上下一般粗”,就不可能摸准矛盾问题的脉、点到不良作风的穴,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偏了、虚了、空了,走了过场。

  眼睛向内找问题,重要的是树好问题导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问题不暴露不得了。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善于剖析问题,是有责任、有担当、有党性的表现。揭露问题越深,解决问题越多,说明活动搞得越好。只有把这个导向树起来,把这个评价标准立起来,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实成效。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眼睛向内决不是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决不能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同样需要真开门、开大门。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深入查找问题,做到党内外良性互动、一体推进。

  查找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要想让官兵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当前,各级不仅要下决心纠治具体问题,还要下大力解决思想问题、认识问题、理想信念问题、“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上与下均严,大小病都医,标和本兼治,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官兵。

  延伸阅读:

  把高标准立起来——一谈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07: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