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瞭望:以“三严三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出版的第16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以“三严三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全文如下:

以“三严三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
慎海雄

  最近,微信里一条“全球征鞋帖”引发热潮,牵动千里之外的鞋厂经理、做鞋大妈,连墨西哥、美国、德国的一些热心人士都加入“寻鞋行动”。发帖的是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驻村干部,他们得知新疆和田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姆村的胡杜尤木 拜尔迪,有一双56码的大脚,20多年来,由于难买到一双合脚的鞋,而不时陷入“赤脚生涯”。为帮胡杜尤木寻鞋,驻村干部寻遍了和田、乌鲁木齐大小商场,都找不到56码的鞋。于是,他们通过新媒体发起一场“寻鞋行动”。

  为一位“大脚”农民找一双合脚的鞋,不惊天动地,也不光鲜耀眼,但对这位农民来说,却实实在在地点滴冷暖在心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新疆驻村干部的“寻鞋行动”赢得一片点赞启示我们,有真心为民的情怀,事不论大小,都能打动人心。相反,人为导演作秀式“改作风”,免不了“兴伪事”之嫌,在新媒体舆论环境下,反而引人质疑。

  事实上,记者最近下基层调研了解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有力、进展顺利。干部群众在充分肯定、满怀期望的同时,也对一些干部中的某种不良苗头感到忧虑:有的干部“惰政”现象抬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职责范围内能办的事也要报上级走程序,而能办能不办的则干脆不办;有的干部“只打电筒,不照镜子”,说起其他部门的问题头头是道,自我对照则讳莫如深,距入脑入心差了一大截。还有一些基层反映,“八项规定”以前习惯了的“办事”模式,比如以各种灰色手段“打点”“联络感情”才好办事,如今管得严了,不得不收敛,一些干部既不敢收礼也干脆不办事了。这些苗头虽然不是普遍问题,显然都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目的格格不入,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及时加以纠正。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重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看,顺应群众期盼搞活动,诚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老百姓的满意度就越高,活动成效也就越好。

  习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最根本的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对照检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习总书记的这一教诲,是各级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前面列举的一些不良苗头,说穿了,都是一些党员干部为人处世“不严不实”的体现。为什么有的干部“惰政”?关键在于胸无大志,怕冒风险、不敢担当。的确,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原则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决不容许乱拍板、搞“变通”。但是,大政方针与地方和部门的具体实践如何相结合,同样是一篇大文章,特别需要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如果一切工作都是生搬硬套、“凡事都要找出处”,像算盘珠一样拨一拨才动一动,满足于当“传声筒”“二传手”,还谈何工作的创造性?担当精神又怎能体现?老百姓眼前的急难险重又如何及时化解?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攻坚阶段,尤其要倡导那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雷厉风行作风。谢觉哉同志曾说:“做事,不止是人家要我做才做,而是人家没要我做也争着去做。这样,才做得有趣味,也就会有收获。”上前一步、主动担当、勇于开拓,这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检验,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品德和风貌。那些以“找出处”为由、行“惰政”之实的领导干部,暴露的是政绩观的严重偏差。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决从思想到行动上予以“纠偏”。

  《红楼梦》里的李嬷嬷说贾宝玉是“丈八的灯台——照见人家,照不见自家的。”意思是说只看到人家的弊端,却看不到自己的问题。那些“只打电筒,不照镜子”的干部,正是犯了贾宝玉的毛病。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就是学习教育要与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步推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持续聚焦“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自身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要积极主动地改,动真碰硬地改。自觉对照检查,让自身的“四风”问题纤毫毕现,这是整改是否到位的基本前提。如果对自身的问题讳疾忌医,整改落实又怎么可能直达病灶、出汗治病呢?

  “打电筒”照人家并不难,难的是“照镜子”查自己。从灵魂深处查摆“四风”,真心诚意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查,这是对党员干部有无坚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最直接的衡量。领导干部如果抱着“寡人无疾”的侥幸,不愿或不敢接受批评,而仅仅“眼睛向外”,“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这从表面上看似乎属于素质欠缺、患得患失的小节,本质上还是由于没有恪守“三严三实”,是宗旨和作风上的问题。“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领导干部只有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亮丑揭短,自觉接受领导点、同事评、群众提,才能挖到“病根”“弊源”,从而对症下药、痛改前非,切实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

  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崇尚礼义廉耻,为人要“知耻、诚信、明节、感恩”,更有“知耻近乎勇”之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来一场深刻的对照反省,以“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为耻,以践行“三严三实”为荣。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开始起,就要“严”字当头、“实”字当先,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严起来、实起来,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坚决杜绝“虚晃一枪”,用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让群众不断看到“严”“实”作风所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9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